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07全球财富报告:亚洲富人增长最快

2007年06月28日 18:12 来源于 caijing
去年亚洲富人总数增至260万,同比增长8.6%;目前全球前十个富人增长最快的市场中,亚洲国家或地区占一半

去年亚洲富人总数增至260万人,同比增长8.6%;目前全球前十个富人增长最快的市场中,亚洲国家或地区占一半

    6月28日,美林证券与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凯捷联合发布的《2007年全球财富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亚洲已成为全球富人增长最快的区域。
  《报告》所定义的“富裕人士”,是指那些在自住房屋之外拥有100万美元以上流动资产的人士。
  据这一在香港发布的《报告》估计,2006年全球富人人数比上年增加8.3%,总计950万人,他们的资产总值达37.2 万亿美元。拥有3000美元资产以上的“超级富人”人数则增加了11.3%,达9.5万人;其中,亚洲是富人增长最快的市场。2006年亚洲富人总数增至260万人,同比增长8.6%,累积财富则增加10.5%,至8.4万亿美元。
  据统计,目前全球前十个富人增长最快的市场中,亚洲国家或地区占了一半。2006年,新加坡的富人数量增速最快,增幅达21.2%,排名第一;印度、印度尼西亚及韩国则分别上升20.5%、16%及14.11%,分列第二、第三和第六位;香港的富人人数同比上升12.2%,达8.7万人,增速居全球第十。
  美林国际私人客户部大中华区市场执行总监陈凯指出,过去一年经济增长与股市景气是全球创造财富的两个主要原因。亚太区经济增长稳健,对富人而言是一个充满机会的投资领域。而由此拉动2006年直接投资及投资组合的增长,反过来亦有利于亚太区的股市与经济。
  《报告》还指出,由于受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驱动,富人将资金投资于房地产成为趋势,此趋势在亚太区特别明显。2006年亚洲富裕人士于房地产的投资比重,由2005年的13%增加至29%。相比之下,全球富裕人士投资房地产比重,则由16%增至24%。
  2006年,欧洲超越亚太区,成为继北美后第二个热门投资市场。美林亚太区策略员陈杰聪指出,这是由于2005年有较多资金流入亚洲,基数过高。再加上去年欧元升值,令更多资金流向欧洲。
  不过,陈杰聪认为,全球市场对投资亚太区市场的热情并无改变。
  2006年,中国GDP年增速达10.5%。内地的富人则上升7.8%,但增速不在全球前十位之列。
  陈杰聪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人民币升值,上海及深圳股市走强,IPO活跃,以及受全球经济增长带动,这些都是推动中国富人人数增长的因素。
  《全球财富报告》每年发布一次,今年已经是第11次。美林证券与凯捷于2006年10月还首次发布了《亚太区财富报告》。凯捷中国区金融服务业负责人曾慕乐说,因去年的《亚太区财富报告》反响热烈,今年将继续发布这项报告,届时会在北京和香港两地同时发布。关于中国市场的数字将在《亚太区财富报告》中予以公布。
  根据2006年的《亚太区财富报告》,中国大陆有32万富裕人士,所拥财富总量为1.6万亿美元。他们大多数居住在上海、北京和广州等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