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天津政协主席宋平顺自杀 违法违纪被开除党籍

2007年07月05日 22:04 来源于 caijing
7月5日下午,新华社正式发布消息:今年6月3日,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自杀身亡。中央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调查
  宋平顺在天津政法界浸淫40余年,其中任天津公安局长10年,任天津政法委书记13年。中央纪委日前查明,宋道德败坏,包养情妇;滥用手中权力,为情妇谋取巨额不正当利益,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宋平顺

    7月5日下午,新华社正式发布消息:今年6月3日,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自杀身亡。中央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调查
    宋平顺在天津政法界浸淫40余年,其中任天津公安局长10年,任天津政法委书记13年。中央纪委日前查明,宋道德败坏,包养情妇;滥用手中权力,为情妇谋取巨额不正当利益,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7月5日下午,新华社正式发布消息:今年6月3日,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自杀身亡。中共中央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调查。
  新华社消息称,宋平顺道德败坏,包养情妇;滥用手中权力,为情妇谋取巨额不正当利益。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中共中央纪委决定并报经中共中央批准,开除宋平顺党籍。
  有关宋平顺自杀的消息,自6月6日起在社会上已经多有传闻。香港《大公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海外媒体曾有披露,《南方都市报》亦于6月10日和11日连续两天报道宋平顺自杀身亡的消息,但天津官方未作回应。
  今年62岁的宋平顺,河北深泽人。1963年7月,宋平顺从天津市公安学校外文班毕业后,进入天津市公安局一处工作。之后20年,宋平顺从普通科员一步步攀升到副处长。
  1983年,宋平顺升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常委;五年后,官至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武警天津市总队第一政委。1993年,宋平顺升任天津政法委书记,并当选天津市副市长、市委常委。2003年1月,宋任天津市政协主席,但仍兼任天津市政法委书记,直至2006年3月才卸去政法委书记一职,专职任政协主席。
  宋平顺在天津政法界浸淫40余年,是当地赫赫有名的实权人物。
  获悉,今年6月3日晚,宋平顺被发现死于其在天津市政协的办公室。6月8日,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在向局级干部传达时称,目前掌握的宋平顺的问题,利用职务为港商谋取利益;包养情妇,并生有一子。
  据了解,其中所提到的“某港商投资的项目”,即为十多年前天津轰动一时的“永基花园非法集资案”。
  上世纪90年代中叶,一梁姓港商与时任天津市政法委书记的宋平顺相识。依靠宋这棵大树,为人活络的梁某很快在天津打开了局面,并与南开区建委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天津永基公司。很快,永基公司获得了开发房地产的项目批文,集资40多亿元人民币的申请也迅速获准。
  在政府支持下,永基公司的集资招商广告遍布天津各大媒体,号召市民、各单位集资。因为允诺的利润高出银行利率很多,老百姓纷纷掏钱集资。数月后,永基公司就集资了43亿多元。然而,两栋30层的“永基大厦”建成后,经营一直没起色。不得已,永基公司又开发了三栋30层的住宅楼——“永基花园”房地产项目。但是,还没等第三栋建成,梁某就已卷款潜逃加拿大。
  据了解,当时投资者们与永基公司签定了“永基大厦”购房合同,办理了“房产证”,委托其物业公司代为出租,并签订了租房协议。港商梁某潜逃后,“永基公司”的集资项目被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认定为非法集资,所有房产证全部作废。这意味着所有投资者都是非法集资的参与者,风险自担,后果自负。
  如梦初醒的投资者群情激奋,不断上访。天津市政府只好决定偿还投资者的本金,不管利息。窟窿则由南开区政府和天津开发区来填补。
  目前尚不清楚宋平顺涉及“永基公司”地产项目究竟有多深,但此事在天津市可谓家喻户晓。
  另据了解,宋平顺“为情妇谋取巨额不正当利益”,是指宋之情妇通过天津市机动车驾驶适应性检测中心,来获取巨额非法利益。该检测中心是天津市所有机动车驾驶员检测、办证、年检的场所,驾驶员体检也要在这里进行。一名驾驶员的体检费用为95元,换一次证也需要五六十元。但多数情况下,办证人根本不用体检,检测中心的人只管收钱、盖章。
  6月14日,曾至该检测中心采访。但见大门紧闭,门口的告示称: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驾驶员体检地点作变动,公布的28个新地点分布在天津各个区的医院。告示并没有解释体检地点变动的原因,落款日期为6月4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