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提高资源税税率 资源税改如箭在弦

2007年07月24日 18:04 来源于 caijing
资源税改与价格方案可能下半年出台,但阻力不容低估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自8月1日起,调整铅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产品资源税适用税额标准。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将加大对高能耗产业调控的一个最新信号。
  今年以来,业界进行资源税税制改革的呼声日益强烈。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资源税改革将在今年下半年实施。
  但是,此次出台的资源税调整方案仍仅限于征税额度的调整,且幅度较小,离拟议中的税制改革还为时尚远。
  此次财政部的资源税率调整的力度比业界此前预测得要小。观察家认为,原因可能在于政府担心资源性产品价格涨幅过快,因此采取了小范围调整的方式,“先调几个比较迫切,跟老百姓关系不大的行业”。
  中国自1993年发布《资源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就在建立和完善对矿产资源征税的体制,将矿产资源从无偿使用变为有偿使用,并逐步提高资源获取成本。去年以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更力推资源税改革方案和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方案,按预定时间将于今年下半年出台,但目前来看阻力不容低估。
  中国矿产品资源税已做过多次调整,如取消对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税减征30%的优惠政策;调整铁矿石资源税的减征政策,暂按规定税额标准的60%征收;调高岩金矿资源税税额标准以及频繁提高煤矿的资源税税率等。
  此次税率调整幅度最大的是铅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产品,达到300%到1500%,但对于高位运行周期的有色行业而言(预计今年有色行业年利润在300亿元左右),实际影响并不大。
  中国的资源税是以各种自然资源为征收对象、为了体现资源有偿使用而征收的税种。目前中国资源税征税品目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黑色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和盐等。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近日透露,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近几年同期最高,高耗能污染行业更是增速发展。对此,中国政府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调高资源税,以鼓励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根据财政部酝酿已久的改革方案,资源税改革将在大范围内提高税率,并且将计税方式由“从量计征”转变为“从价计征”,即由每吨为单位计算多少税额,改为以产品金额为单位计算税额。近年来,矿产品等资源的价格上涨幅度巨大,而按照“从量计征”的征收方式,资源税的征收额度仅与数量有直接关系,无法体现资源税有效利用和保护资源的效果。
  转变计税方式,大幅提高征收额度,已成为业界对于资源税改革的普遍共识,财政部等部委也对此进行了长期研究。在今年4月举行的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指出,中国对于资源税的调整势在必行。由于目前资源税过低,资源丰富的地方往往对资源就地加工以提高附加值,增加地方政府的收入,但这并非最有效的资源合理开发的模式。
  马凯认为,应该适当提高资源税率,油气资源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把这部分利益让给地方,让他们拿出来解决教育问题和农村问题,也有助于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开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