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程彦敏受贿案开庭 上海电气串案内幕揭开一角

2007年08月18日 20:31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电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部长程彦敏涉嫌在上海电气改制上市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包括5万港币和13万2千元人民币

  

   上海社保系列案的一个重要分支——上海电气串案,随着涉案人员逐一开庭受审,内幕即将渐次揭开。
  8月17日,上海电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部长程彦敏涉嫌受贿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由张荣坤实际控制的两家公司和神秘上市中介服务公司也在此案中浮出水面。
  根据已经公开的事实,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727,下称上海电气)共有六名主要人员涉案,包括董事张荣坤、李松坚和管理层王成明、韩国璋、徐伟、程彦敏。程彦敏是目前六人中公开审理的第一人。
  了解到,王成明、韩国璋、徐伟以及程彦敏均是当年上海电气改制时的重要成员。上海电气母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于2004年开始改制,优质资产被划到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剩下的资产则由上海电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处置。王成明担任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韩国璋担任常务副总裁,徐伟为副总裁及财务总监,程彦敏担任投资管理部的副部长。
  2004年9月,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王成明担任董事长,上海福禧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54%成为第二大股东,其董事长张荣坤出任上海电气副董事长。2005年4月,上海电气登陆香港H股市场。经上市摊薄后,福禧投资持有上海电气8.15%的股份。
  以上市时股价计算,张荣坤手上股权已升值至15.8亿元-16.7亿元人民币,不到一年,账面上赚了6亿元以上。
  福禧投资入股上海电气的过程早为业内所质疑。此番受审的程彦敏,正是当时上海电气改制香港上市法律审计小组和协调小组的组长。
  去年11月30日,程彦敏被检察院正式逮捕。在此之前的10月18日,程被传召接受调查。
  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程彦敏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包括5万港币和13.2万元人民币,共计18万余元。
  虽然是“公开审理”,但是法庭仍然对旁听资格监管甚严,在第一法庭的门口,共六名法警把守,当天仅向亲属发放了五张旁听证,其他人都无缘旁听,只能在外守候。
  记者从参与庭审的人士处了解到,程彦敏对这18万余元的贿款供认不讳,检察机关也认定其认罪态度很好。
  检察院的起诉意见称,在上海电气完成香港上市之后,张荣坤曾在香港给予韩国璋20万港币作为对几位主要人员的答谢。韩国璋回到上海后将在20万港币与王成明、徐伟、程彦敏平分,每人5万。
  根据检察机关的调查,在上海电气香港上市过程中,张荣坤通过上述四人运作,安排其控制的两家公司获得上海电气IPO股票配售,在抛售后获利约2000万到3000万元。
  程彦敏收取的另13.2万元均来自陈胜林,此人名下有两家投资咨询服务公司(“康润”和“赛清”),收取上海电气支付的咨询服务费,帮助为实现上市计划提供中介服务,疏通关系。根据上海电气的工作职责分配,程彦敏主管对中介机构的监督、协调工作,与陈胜林有工作交往。从2003年5月起至2006年,陈多次向程彦敏行贿。
  根据程彦敏的交代,第一次于2003年5月收到的2000元,是此人公开发的红包,当时多人在场,每人都拿了,他回去看才知道是2000元现金。2004年5月,作为日常联系和疏通,此人又私下给了程彦敏3万元。
  庭审中,程彦敏本人对上述该两节受贿指控未予否认,但其辩护人还是提出质疑,表示当时程的主体资格不符合刑法第93条所规定的“国家工作人员”要求。辩护律师根据程本人干部档案中的履历记录和其家属提供的两份《退工单》,认为程自1993年起在上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具体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的单位是上海输变电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不是全国资的国有企业。程的正式职务关系挂在上市公司(任董事会秘书等),不应被视为国家工作人员,且这种身份状况一直延续到2004年6月底。从7月1日开始,他才正式成为国有企业的员工。根据刑法规定,程收受陈胜林上述两笔款项的行为虽然违法,但当时尚不具有被指控的职务便利条件,不宜认定为受贿犯罪的行为组成部分。
  此外,辩护人还提出,程彦敏早在对其刑事立案侦查前一个多月时已向有关部门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罪行,依法应以自首论。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员当庭与辩护人围绕上述争议展开了辩论。诉辩双方均表示相信法院会作出公正处理。
  除了上述两项辩护意见,辩护律师还向法庭指出,程的受贿与其法律认识错误有关,具有明显的被动性,其个人只是领导决定的执行者,并无实际决策权,客观上也没有实施任何积极的行为给张荣坤、陈胜林等人牟利提供帮助。到案后,程彦敏不仅对自身的罪错有深刻的反省,还有检举揭发表现。
  据了解,程彦敏生于1971年,硕士,高级经济师。其1993年加入上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上海输配电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做到副总经理。2004年5月出任上海电气投资管理公司副部长,但其劳动人事档案关系还在上海输配电股份有限公司,直到2004年6月关系才转至上海电气。
  截至目前,王成明和韩国璋案都已经进入刑事诉讼程序,两人都委托了辩护律师,但目前,检察机关还没有发出《起诉书》。■

既往相关报道:

郁知非被控职务侵占105万
被控在申花集团及申花俱乐部任职期间,占用单位公款为其支付个人福利分房的有关款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