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电气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徐伟受审

2007年08月30日 13:56 来源于 caijing
徐伟被诉受贿39.2万元,其中约16.5万元为单独收受;另外近23万元则是徐与上海电气高层王成明、韩国璋共同受贿时所分得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财务总监、上海电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徐伟受贿案一审已于8月24日在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近日,参与开庭旁听的人士透露了庭审详情。
    知情人士透露,徐伟受贿金额达39.2万元,其中约16.5万元是徐伟单独从两家专为实现上市计划提供中介服务和疏通关系的公司负责人陈某处获得。另外近23万元,则是徐伟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727,下称上海电气)前董事长王成明、前副总裁韩国璋共同收受的贿款所分得。
  徐伟,硕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师,曾任上海金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财务总监、上海电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35)董事等职务。2006年10月18日,徐伟和上海电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原副部长程彦敏一同被上海市纪委采取强制措施。2006年12月8日,徐伟被刑事拘留。
    还了解到,徐伟已经向吉林检察院、上海检察院、上海市纪委分别退回全部赃款。韩国璋、王成明案也将于近期在吉林开庭。
    8月24日开庭之时,法院工作人员拿着名单向不到10个指定的家属和单位工作人员发放了旁听证,而其他人员要求旁听均以“未预约”为由被婉拒。

徐伟案情
    了解到,在上海电气2004年改制后在香港H股上市时,徐伟担任上市工作组指导委员会副组长。
    检察院的起诉意见称,在上海电气赴港上市过程中,张荣坤向上海电气资产管理公司借款5000万元,让其实际控制的境外公司申购上海电气原始股。在之后的利益分配中,张荣坤个人获得数千万元的巨额利润,而实际出资的上海电气仅获得1000万元,王成明、韩国璋、徐伟、程彦敏则各获得5万元港币的答谢金。
  上海明园集团董事长李松坚也向上海电气集团人力资源公司借款5000万元购买上海电气股份,为此亦向王成明、韩国璋和徐伟行贿,其中徐伟分得2万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徐伟还从王成明、韩国璋处分得上海尔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尔迪)董事长郑树昌行贿款3万元。2001年,名不见经传的郑树昌以极低的代价获得上海电气旗下企业——上海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05,下称轻工机械)的29.58%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引发市场质疑。如今,其疑云随着徐伟案的开庭终于散去。
  2001年5月18日,上海中广尔迪有限公司与轻工机械的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以每股1.53元的价格受让轻工机械国家股62174794股(占其股份总数的29.58%),上海中广尔迪耗资约9513万元。根据轻工机械2001年中报,截至2001年6月30日,其总资产约6.12亿元,净资产约3.15亿元。
  在协议受让轻工机械股权不到半年后,2001年11月,已经更名为尔迪集团的上海中广尔迪将其所持有的北京中广尔迪科技80%的股权以5250万元——溢价2782万元——出售给轻工机械。一进一出后,郑树昌实际仅用4262.74万元就成为轻工机械的第二大股东。
  还了解到,此后,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郑树昌持股90%上海弘昌晟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了轻工机械37.68%的第一大股东。
  徐伟的律师辩称,徐伟对上海电气与张荣坤控制的公司之间的协调和利益分配,尤其是原始股利润的分配没有决策权,在上海尔迪和上海轻工机械之间的股权收购事项中没有拍板权,在明园集团借款中,徐伟也只是上海电气集团领导决策或者意见的具体执行者。
  目前, 郑树昌仍为轻工机械董事长,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8月2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仍然由董事长郑树昌主持。该次董事会通过了《上海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出售公司部分闲置资产的议案》。
  8月29日,致电轻工机械董秘沈军,他称对郑树昌涉嫌行贿一事全不知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