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孙路一受贿500万受审

2007年09月24日 20:36 来源于 caijing
其中四幅字画价值430万元,占其受贿款大部分,大多系下属及企业贿送

 

 



  9月24日上午,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办公厅主任孙路一受贿案,在长春市中级法院开庭。
  根据检察院起诉意见,孙路一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现金、贵重物品等折合人民币共计500余万元,构成受贿罪。
  据了解,与其他受贿官员略有不同的是,孙路一所受价值500余万元的贿赂中,包含四幅字画,价值430万元。贿赂大都来自一些企业及其下属,与之前传言的张荣坤巨额行贿没有直接关系。
  参加庭审旁听的人士透露,孙路一在庭上辩解称,在他收受的四幅字画中,有两幅为陈逸飞作品,但并非完全是陈逸飞亲笔绘制,属于“半赝品”,其价值应有所折扣。
  孙路一出生于1953年11月,上海人。1971年参加工作;1982年毕业于上海工业大学机械系;1986年攻读上海交通大学社会科学系双学士学位;1992年任上海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1997年任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1998年1月起任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人事局局长;2004年2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办公厅主任。
  孙路一是社保案爆发后被查处落马的第四名政府官员。就在2006年9月25日,中央发布决定对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后不到一周,2006年9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证实,孙路一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协助组织调查。
  2006年11月30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公告称,原中共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孙路一因为“涉嫌犯罪问题”,被依法终止上海市人大代表资格。
  今年3月,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有关规定,经上海市委、市政府批准,市纪委、市监察委决定,孙路一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