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司马义·艾买提等分别参加十七大代表团讨论

2007年10月18日 07:15 来源于 caijing

    据新华社10月17日消息,司马义·艾买提、顾秀莲、热地、乌云其木格、唐家璇、华建敏、陈至立、肖扬、王忠禹、廖晖、刘延东、李贵鲜、白立忱、陈奎元、徐匡迪、李兆焯同志连日来分别参加党的十七大代表团讨论。他们指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既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理念,又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创新,体现了连续性、稳定性与开拓性的结合,理论性、思想性与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结合,关注当前与立意长远的结合。 
    司马义·艾买提同志在新疆代表团参加讨论时说,十七大报告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政治宣言,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宏伟纲领,是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新意,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的成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具有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从多次参加党代会的经历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集中全党智慧的结果,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了国家的繁荣昌盛,也促进了各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顾秀莲同志在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说,听了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感到很振奋。报告论述精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特别是由于充分发扬民主,集中了全党和社会各方面的智慧。报告有三个特点:第一,做到了三个结合,即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当前和长远相结合。第二,旗帜鲜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鲜明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第三,内容丰富。报告精辟论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根本要求,更加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面部署了各方面的主要任务。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新观点、新概括、新举措,既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热地同志在参加西藏代表团讨论时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统揽全局、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个集中全党智慧,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好报告。与此同时,我们也进一步感受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政治上成熟坚定,在作风上扎实民主,在理论上清醒深刻。特别是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时期民族工作主题,在十七大报告中再次得到了突出体现,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具有非常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是连续第六次参加党的代表大会,每次参加大会都有同一个切身感受:我们党确实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满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乌云其木格同志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讨论时说,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感到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理论性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旗帜贯穿全篇,无论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还是提出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都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二是人民性强,真正把党的宗旨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提出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使党的生机与活力体现在人民的拥护与爱戴上。三是时代性强,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符合国情民意,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顺应国际形势变化,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这个报告确是一个顺应党心民心,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好报告。 
    唐家璇同志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讨论时说,十七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理论与实践、当前与长远的有机结合,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行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进行了深刻阐述,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科学定位,强调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重大战略思想,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对这个问题的清醒认识和把握。报告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这个提法非常准确和科学。当前首先是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报告提出兴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非常必要。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对我国外交工作将产生重要指导作用。 
    华建敏同志在参加青海代表团讨论时说,完全拥护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报告回答了中国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干什么和怎么干等一系列国际国内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报告的主题包含了四大要素,第一是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二是指导思想,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第三是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第四是目标,到2020年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此,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扭住不放,高度重视、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要解决好就业、分配、社保的问题,解决好教育、医疗卫生、住房问题,还要着力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安全,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