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湖北日报借壳国药科技变数犹存

2007年10月31日 20:46 来源于 caijing
国药科技称与原先的重组意向方青岛中金实业股份公司未能达成协议,而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湖北日报则称,目前并没有排除IPO上市的可能性

    10月31日,自8月23日因重组事项停牌至今的国药科技(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1)在给出了一份难看的三季报以及本年度预亏公告后,继续停牌。
    此前,国药科技于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与原先的重组意向方青岛中金实业股份公司(下称青岛中金)未能达成协议,而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下称湖北日报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并将进一步磋商合作具体事宜。
    国药科技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称,该公司与湖北日报集团只是初步接触,表示只是接到大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的通知而发出公告,但“具体合作事宜尚未展开。”
    而湖北日报集团办公室人员也向记者表示,外界对其有借壳上市的猜测,但集团并没有完全排除通过IPO上市的可能。但该人士拒绝透露,湖北日报集团将分离经营业务上市还是整体上市。
    对于外界而言,国药科技与湖北日报集团之间可谓“闪电式相亲”。一个月前的9月24日,国药科技公告还称,控股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与重组方青岛中金就重组事宜正与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进行了初步沟通,预计将签署重组协议。
    而就在宣布与湖北日报集团合作前一周的10月22日,国药科技仍发布公告称青岛中金对其重组事宜已在制作报送中国证监会的预沟通文件。
    近期来,国药科技一直麻烦不断。今年7月13日,公司及公司董事长等被上交所公开谴责,随后,中国证监会武汉稽查局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当月,国药科技发布致歉公告称,公司违规运作的资金共计2.3亿元。
    国药科技公布2007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5元,每股净资产2.11元,净资产收益率-23.4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49906434.6元。公告称,2007年年度公司预亏。
    而国药科技新的重组意向方湖北日报集团目前年净利润超过一亿元。该集团旗下《楚天都市报》和《特别关注》杂志发行量目前分别达到130万和246万份,成为全国惟一一家拥有两份发行过百万份报刊的“双百万”报业集团。据湖北日报集团办公室人员介绍,该集团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的荆楚网目前已经实现了采访、图文直播和视频拍摄(拥有电视内容)、论坛互动。另外,集团拥有的楚天传媒园位于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总占地面积534亩。
    10月17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以十七大代表的身份接受了《光明日报》、人民网、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的群访。在谈到出版改革时,他表示,中国政府将支持出版机构、报业企业和官方骨干新闻类网站上市,并不再要求它他们将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拆分,而是鼓励整体上市,以“体现产业的整体性,减少关联交易”,“给股民更高的信任度”。
    据此前调查,一年来,受股市持续向好的影响,新闻出版类企业上市热情高涨。在主管部门的案头,目前至少已有13家新闻出版机构的上市申请在排队等候,其中既有湖南、四川、广东、江西这样的地方出版集团,也有重庆《电脑报》这样的专业报纸。■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