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港府预测香港GDP今年增长6% 通胀趋升

2007年11月16日 23:56 来源于 caijing
第三季GDP增长6.2%,就业面显乐观

    11月16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了香港第三季经济数据。承接过去连续十六季的经济上升趋势,今年香港第三季GDP增长6.2%,略高于上半年的6.1%。港府预测全年GDP增长约6%,较去年降低0.8%。
    另外,香港第三季度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为1.6%,扣除公屋租金宽免及差饷后则为2.7%。全年预测CPI同比上升2%,为1998年以来的新高。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表示,CPI上升主要是因为全球油价和食品价格上扬,以及美元疲弱相对人民币升值间的此消彼长所致。她同时表示,2%的通胀率在经济的增长周期中并不算高,与上世纪九十年代动辄8-9%的通胀率相比更温和得多。她预期,香港经济增长的势头仍在,故可抵销通胀对民生的影响。
    但当天同时在港发表报告的外资投行瑞信指出,从最新数据分析,内部消费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愈显重要。报告表示,在食品价格高企,人民币升值和美元疲弱的条件下,通胀带来的压力将超出市场想象,对香港的营商环境将造成负面影响。瑞信并维持早前对香港2007年GDP上升5.9%和2008年上升4.6%的预测。
    港府方面发布的数据显示就业情况乐观。从2003年第二季开始,香港失业率便显著下降,今年第三季更创出18个季度以来的新低,失业率仅为4.1%。其中,专业及管理层级别的失业率更低至1.8%。陈李蔼伦表示,高知识型行业人材供不应求的现象相当普遍,工资涨幅料会急剧增加。值得鼓舞的是,高收入及低收入人士的失业情况均有改善,反映知识型经济发展的成果亦能惠及基层。
    对于美国经济发展放缓将对香港造成负面影响的分析,陈李蔼伦认为香港所受影响不像预期般严重。现在对美国出口只占香港出口总值的13%,相反对内地的出口占香港出口总值的49%,若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将可抵销美国的负面影响。
    今年香港股市和楼市飚升,有评论指资产泡沬正在逐步形成。陈李蔼伦认为过去数年资金流入香港,是整个亚洲区的长期现象,部份是因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越见巩固,并不单单由负利率、弱美元等引发。她认为,目前借贷炒卖房地产和股票的情况不算严重,故很难断言出现泡沬。以她的观察,现时楼市只属平稳上升,普罗大众仍可负担贷款买房的开支。
    展望第四季和来年的香港经济,陈认为外围因素如美国次按问题、油价高企等仍是隐忧。她预期资产市场的波动将会加剧,向香港投资的个人投资者应做好风险管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