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吴仪:加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

2008年01月07日 10:27 来源于 caijing
做好卫生工作,根本目标是保障人民健康,核心是坚持公益性质,方针是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重点是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体系建设,条件是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职责是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在今日(1月7日)举行的2008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指出,卫生工作应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吴仪说,卫生工作必须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健康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吴仪指出,做好卫生工作,根本目标是保障人民健康,核心是坚持公益性质,方针是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重点是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体系建设,条件是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基本职责是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吴仪强调,应立足中国国情,遵循卫生发展规律。中国人口多、经济水平低、区域差别大,卫生发展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模式。卫生是公益性事业,也不能照搬经济领域的经验和做法。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准确把握卫生发展规律,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入手,坚持卫生服务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相适应,努力实现卫生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以有限的资源争取最大的健康效益。
  此外,吴仪指出,要统筹兼顾,促进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政府主导与引入市场机制相结合,促进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
  吴仪认为,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的重要论断,确立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任务。因此,要继往开来,加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
  对于今后卫生工作,吴仪指出,有几个重要环节必须牢牢把握并抓住不放。第一,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疾病预防控制放在卫生工作的首位。第二,必须把发展农村和社区卫生作为长期的战略重点。第三,必须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第四,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卫生工作机制。
  在讲话中,吴仪还介绍了过去五年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成就,总结了过去五年卫生工作的基本经验。
  吴仪特别提到:“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受党中央、国务院的委托分管卫生工作,中间还担任了两年‘不合格’的卫生部部长,与全国广大医药卫生工作者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朝夕相处,一起迎战‘非典’,携手共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共同推进农村和社区卫生发展,共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计。”“在工作中我深深体会到,我国医疗卫生队伍是一支思想觉悟高、业务素质精、奉献精神强的队伍,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刻苦钻研、甘于奉献、救死扶伤、任劳任怨的精神令我感动,与同志们共同度过的这段经历,我也会永记不忘。”
  不久前,吴仪公开表示,2008年将会退休,不再担任政府职务。这次会议讲话,很大程度上是吴仪对其五年以来分管的医疗卫生领域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

网既往相关报道:
医改二十年
2007年度特别话题“新医改期待”
“供”“需”之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