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贵州雪凝灾害持续

2008年01月29日 09:16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紧急限价,摔伤病人增加,旅客大量滞留。全省受灾人口1018.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

  50年来最严重的雪凝灾害,使贵州至少52个县(市、区)、上千万居民受到了灾害威胁。
  “今天情况还在恶化,之前几天积起的凝冻还没融化,这会又飘起了大雪。”1月28日下午,贵州黔东南州的一位居民抱怨道,几分钟前,他的手机收到贵州省气象台新发的短消息:“道路结冰,红色预警”。
  这条短消息称,目前贵州省雪凝天气加重,其中铜仁地区、黔南州中北部和黔东南州大部雪凝天气尤为严重。“预计未来持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特别做好防范准备”。
  1月中旬至今,贵州一直被严重的雪凝灾害天气困扰。
  “最近的新闻联播总是报道我们地区,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黔东南州首府凯里市的一位教师自嘲道。贵州是此次雪凝灾害的重灾区,而黔东南州是“重中之重”。受灾害影响,当地交通运输多处阻滞、电网遭严重破坏。由于恶劣天气持续十来日无法结束,市民的担忧情绪正在蔓延。
  
必需品限价
  1月27日,贵州省凯里市政府发布了“紧急令”,对部分生活必需品实行最高限价制度。明确规定,大米每市斤最高售价1.6元,面粉每市斤最高售价1.8元,猪肉牛肉每市斤最高售价16元,蔬菜(大白菜)每市斤最高售价2元,蜡烛每支最高售价0.3元,木炭每市斤2.5元。
  此前,由于物资运输困难,当地一度出现物价飙升和抢购生活品的现象。比如部分商贩开出的猪肉价格一度高至每市斤30元,一根蜡烛价格高至3—5元,而木炭价格也高至每市斤10元以上。不少居民在家里屯积了两至三周的食品,以备不测。
  “不光是价格的问题,现在有的东西是有钱也买不到,毕竟路面凝冻严重,又不敢冒险跑遍全城去寻找。”居住在凯里市郊的一位50多岁的阿姨表示,她到处都买不到蜡烛,只好晚上点菜油照明,“回到了小时候的生活”。据《贵州都市报》报道,1月27日从贵州省应急办了解到,目前仅黔东南州就急需蜡烛200万支以上。
  另外一个脱销的产品是不需要插电就可以使用的热水袋。由于遍寻不着,这位阿姨只好睡觉时盖四条被子,“又重又冷,难受得想哭。”过去,她主要是靠电力取暖,觉得干净又方便,但在现在这成为她最后悔的事情。
  这位阿姨所居住的片区,1月25日左右一度连续断电两日。此后,陆陆续续处于停电状态,供水也一度受到影响。居民们找电力部门询问,对方的答案总是正在抢修,他们也试图拨打市长热线,但始终未能接通。其实,即便是那些已经恢复供电的片区,也总在传闻随时可能断电。
  
摔伤病人增加
  此外,连日来,凯里各医院外科门诊总是人头攒动,主要以摔伤病人为主,重则骨折乃至致命。多位当地市民表示,自己或者家人有人受伤。目前,尚无法查询到当地受灾伤亡数字。
    “这些日子以来,大街上也显得比较萧条,为了防止意外,大家都不太愿意出门。”一位市民表示。
      事实上,为了缓解市内交通畅行,连日来凯里政府部门已安排各单位、各街道组织人力上街撒盐和灰,以增大路面摩擦,确保行人、行车安全。但由于天气条件恶劣,这些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种情况只在我小时候见到过。不过,当时的交通和电力很落后,人们对此依赖程度也不高,所以没有现在这么巨大的影响。”一位当地媒体记者回忆道。
 
贵州18亿经济损失
  所谓雪凝天气,是指当近地面的气温接近零度或在零度附近时,雪降下后,温度稍微升高一点时,雪融化成水,但进入夜间温度再次下降之后,这部分水就会冻结成冰的状态。持续十几日的雪凝天气,对贵州的交通和电网造成恶劣影响。
  交通方面,近半个月来,贵州境内机场、高速公路以及其他主干公路一直断断续续处于关闭状态,铁路通行也不畅。铁路、公路沿线地区,滞留了大量旅客。
  电网方面,由于覆冰情况严重,电网损坏严重。1月20日,贵州省三电办连夜启动应对自然灾害紧急预案,并对省内7大类高能耗行业全部停止供电。1月24日,贵州省全省进入大面积二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
  截至1月25日16时,贵州电网受到雪凝灾害破坏的电力线路已达2803条,其中500千伏线路11条、220千伏线路28条、110千伏线路125条、35千伏线路341条、10千伏线路2297条。贵州东部和北部电网(即遵义、毕节、都匀、凯里、铜仁地区)被迫与主网解列,单独运行。
  截至1月28日,贵州省已有28个地区遭遇停电。尽管投入电力抢险人员已达17000人,但在铜仁地区、黔东南州、黔南等重灾区,仍有部分县市长期处于停电状态,最长的已持停电12天,部分地区供水系统亦受到影响。
  针对贵州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于1月26日9时紧急启动四级救灾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检查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截至1月26日18时的统计显示,贵州省52个县(市、区)先后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1018.2万人,转移安置15.6万人,因灾死亡5人,伤病21855人,78.18万人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37.43万公顷,其中绝收5.46万公顷;因灾倒塌房屋1631间,损坏房屋12663间;因灾死亡大牲畜7623头(只)。全省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8.26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1.97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