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恶劣天气短期加剧通胀压力

2008年01月29日 15:49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分析人士认为,近两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将较高,但灾害对全年的通胀不会构成较大影响

  中国中部、东南部和南方地区,近期出现的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仍在持续。加之春运因素,旅客以及重要生产生活保障品的运输供应面临较严峻形势。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恶劣天气短期内将给通胀带来压力,特别是近两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仍会较高。
  2007年,中国CPI同比上涨4.8%。宏观经济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物价上涨翘尾、国际原油及农产品价格居高等各类因素,2008年中国的通胀率可能还会上升,并呈前高后低趋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2008年中国CPI上涨5%—5.5%。
  近期的天气因素对当前的生产生活保障品供应影响较大,对后续农产品的播种、生产有不利影响。但有分析人士表示,这对长期整体经济影响有限。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宏观层面上,雨雪灾害将推高中国1月和2月的食品价格,使正在加速的通胀更为严重。就行业而言,交通运输、酒店、旅游等部门,以及农作物等将受到损害。但他认为,这种影响是短期的。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王庆1月28日在香港称,中国近日出现的暴风雪,不会对全年的通胀构成影响。他维持对2008年中国通胀4.5%的预测。
  目前,中国部分地区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加剧了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国务院1月27日举行的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目前全国共有17个省(区、市)出现了拉闸限电,特别是贵州、湖南、湖北、广东等地区电网遭到严重毁坏,事故频发,造成大面积停电;一些省市铁路、公路交通中断,导致大批车辆旅客滞留,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此外,1月28日,华中和华南十多个机场一度关闭,处于经济中心的上海虹桥机场一度出现大量航班延误或取消。广州白云机场,最近数日更遭遇十年来最大面积航班延误事件。
  为保障鲜活农产品供应,保持价格基本稳定,交通部从1月26日至2月5日,采取临时性应对措施,努力保障公路运输畅通,对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一律免收路桥通行费。1月28日召开的交通部部务扩大会议,强调了近期任务:保障旅客安全、保障电煤运输、保障粮食和鲜活农产品运输。
  与此同时,北京、上海、黑龙江等地区开始响应发改委本月发出的指示,对重要商品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在部分地区重要商品供应出现瓶颈的状况下,既要确保煤电油运的生产供应,又要控制通胀加剧,中国政府正面临调控及决策难题。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梁红认为,目前被政府各种控制措施所抑制的更高的“隐性”通胀,仍在蓄势待发。如果政府选择更多的控制,可能会发现,中国的通胀问题在天气转好后不会消失,甚至将更加恶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