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贵州电网继续抢修 华中缺煤停机严重

2008年01月29日 18:55 来源于 caijing
贵州省发电量缩水一半,部分高能耗企业叫停;华中地区火电厂进煤情况继续恶化

  由于严重的雪灾引致全省大面积停电的贵州省,目前正在加紧抢修电网,但情况不乐观。
  国家电监会贵州电监办相关人士,1月2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截至1月28日12时,贵州省内已有13个县市完全恢复了供电,19个县市部分恢复了供电,12个县市还没有恢复供电。
  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介绍,全省现有九个县级市,56个县,11个自治县,十个市辖区和两个特区。
  国家电监会贵州电监办相关人士指出,目前贵州电网尽量保证水厂、医院、政府部门、广播电视等重要部门,以及居民生活用电。正常时期,贵州省每天发电量约为1.5亿千瓦时,而目前每天的发电量仅为8000万千瓦时左右,用电缺口达7000万千瓦。部分高能耗企业的用电根本无法保证。他表示,其他一些省份也存在类似情况。
  这位人士坦言,在这次事故之前,煤炭供应就有些紧缺。雪灾发生后,多条线路受损导致电力输送中断。同时,出于应急管理的需要,部分用电大户、高能耗企业被叫停,贵州电网用电负荷有所降低,用电量有所下降,使得电煤短缺情况有所缓解。目前,贵州省的煤炭供应基本来自贵州省内,但受暴风雪影响,煤炭的开采和运输都有不少问题,电煤供应仍不容乐观。
  此次受灾范围最广的华中地区,情况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国家电监会华中监管局于1月27日发布的《灾害天气期间电力系统运行情况报告》(下称报告)中称,华中全网存煤不足500万吨,统调机组停机容量达1082万千瓦。其中,河南省164.5万千瓦、湖北省427.65万千瓦、湖南省126.5万千瓦、四川省273万千瓦、重庆市60万千瓦。湖北电煤库存仅余69.2万吨,重庆电煤库存为29.38万吨,重庆市主要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多在2-4天左右。
  另外,江西电网可调供电继续维持在620万千瓦左右,用电缺口在200万千瓦左右。为此,江西电网为恢复供电,重新启用了,已弃置多年的吉安电网与原莲花电厂连接的线路。此前,莲花县已因导线覆冰连续停电六天。
  报告称,受雨雪天气影响,华中电网虽有少量线路恢复送电,但仍有21条500千伏线路停止供电,仅湖南一省就占12条,四川省、重庆市共有六条线路停运,湖北、江西各一条线路,省际间联络线路一条。
  报告指出,华中地区部分县级电网薄弱,存在县域停电风险。火电厂进煤情况继续恶化,缺煤停机的风险进一步加大,而持续的低温雨雪,使得部分地方材料和人员难以到达,物资调配困难,施工难度较大;故障线路、设备较多。
  国家电监会新闻处相关人士表示,受恶劣天气的影响,目前电力输送的状况没有根本性好转,形势依然严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