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凝冻或有缓和 物资入黔道阻且长

2008年02月02日 11:12 来源于 caijing
血浆、燃油、食品等必需物资极度匮乏;公路交通仍未完全恢复,运输沿途依靠撒沙撒盐缓慢推进

  2月2日上午,贵州省此前连续发布的道路结冰红色警示信号已被降至橙色。贵州省气象台预报称,“目前我省西部及北部地区雪凝天气维持,省内其余地区雪凝天气减弱,预计未来全省雪凝天气均有所缓和。”2月2日,中央气象台早晨6时发布的《大雪预报》则显示,南方雨雪天气预计要到8日前后才会好转,未来短期内贵州部分地区冻雨仍将持续。
  据了解,由于连日来冻雨仍在持续,再加上贵州地处山区,地形较为陡峭,贵州的公路交通仍在缓慢恢复中,至于各灾区间封闭多日的各种县乡镇公路,短期内则难以顾及。在沿线县市以及武警等部门努力下,省内已有部分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逐步恢复秩序,但在凝冻持续的险情下随时面临再次封闭。另据交通部信息快报,截至2月1日17时,黔南州、黔东南州等重灾地区,仍有大量公路因路面凝冻无法通行。
  因受灾持续时间过长,交通封锁情况难以改善,部分重灾区正面临物资匮乏问题。黔东南州最偏远的黎平县,此前已经出现“粮食市场供应偏紧”,目前依靠从湖南靖州紧急调入的大米维系,当地液化气库存一度也只有县城区的三天用量。还有部分受灾以来失去联系的乡镇,物资供给情况甚至都无法统计在内。
  持续一周以上的停电,部分受灾地区完全依靠发电设备维持关键部门的运转以及与外界的沟通,但连日交通封锁,燃油供应亦无法按需同步跟进。此外,部分依靠燃油发电保持运转的移动、电信等通讯企业,也已紧急上报发电储油紧张。获悉,部分受灾地区已临时实行了燃油政府管制供应,有的地区购买燃油甚至需要常务副县长签字。
  此外,产煤和煤运亦受灾害影响大幅萎缩,部分尚能维持供电地区,也正遭遇电煤紧张局面。此前已有地区紧急报告省政府,现在电煤日供应量计划无法实现,春节期间电煤供应及正常发电也无法保证。而在过去,这些地区不仅为本地居民供电,还承担了西电东送的任务,为广东等地区供电。
  获得的有关受灾市县统计上报的急需物资名单还显示,按照准备10天存量的物资需求来看,大量市县目前紧缺液化气、燃煤、燃油、发电机、棉衣棉被、农副产品等物资。
  受灾地区已向贵州省应急办发出急需大量蜡烛、电筒和电池等照明用品的请求。目前,紧缺已略有缓解,2月1日傍晚,由商务部出面为贵州紧急采购首批60万支蜡烛已经运抵贵阳,随后将被紧急送往铜仁、黔南、黔东南、遵义、贵阳等地。此外,上海提供的150万支蜡烛、5500支手电筒和18720节电池也已上路。
  不过,由于公路状况恶劣,物资补给通常采取的是交警护送,沿途一边撒沙撒盐一边推进,速度非常缓慢、运输量也非常有限。目前,贵州省交通厅已采取多项紧急措施力保物资供应,包括启动鲜活农产品运输应急机制,对在全省高速(高等级)公路、国省道公路上行驶的整车合法装载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坚决执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对符合安全条件的煤电、燃油运输车辆,执行“一卡通”政策,优先放行,不过,出于安全考虑,单车运输超过55吨车辆仍然禁止上路上桥。
  “空投”也成为救灾物资进入贵州的一种方式。目前空军已经出动伊尔—76运输机,向公路、铁路运输不便的贵州空运御寒物资。目前已有59000件棉大衣空运至贵阳,正由当地运往遵义、铜仁和黔东南地区。此后,军方又增派了两架安—26型军用运输机,于2日凌晨飞往贵阳,为贵州灾区运送急需的食品、药品和棉被等救灾物资5.5吨。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如果雪灾继续加大,在民政部门提出要求以后,解放军将使用直升机,向贵州等重灾区空投食品。
  由于受灾害天气影响,连日来贵州省内患病、摔伤现象大幅上升,甚至是贵州血液中心也已告急。氧气和血浆也被多个地区列入急需物资名单上报省政府。按照1月31日上报材料,黔东南州黄平县目前仅存氧气60瓶、锦屏县血浆库存只有1400毫升。黔南州首府都匀血液中心连日来通过广播,呼吁市民献血支援。1月30日,贵阳两位危重病人急需A型及AB型血小板,但血库已无库存,情急之下,血站的两位工作人员和一位热心市民挺身相助,方渡过难关。2月1日,武警贵州总队400多名官兵紧急献血10000多毫升,帮助地方缓解血库压力。新华社报道称,这是驻黔武警部队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献血行动。
   灾情发生半月来,贵州各市县大笔资金投入救灾,本就薄弱的财政资金已显局促。某严重受灾少数民族自治州,去年财政收入仅20亿,目前直接经济损失就已达14亿,该州此前已上报申请了超过3亿元的救灾资金。当地管理部门相关人士1月31日不无担忧地表示,“目前为止,当地所有投入救灾的资金均由各市县自行解决,要等省里或是中央救灾资金到位,可能要到灾害天气基本结束,受灾损失有了最终统计结果的时候方能发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