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环保总局开出“双高”黑名单

2008年02月26日 16:06 来源于 caijing
2008年第一批“双高”(高污染和高环境风险)产品涉及六个行业,共141种。其中,目前享有出口退税的农药、涂料、电池及有机砷类39种产品,面临取消出口退税和禁止加工贸易的命运

2008年第一批“双高”(高污染和高环境风险)产品涉及六个行业,共141种。其中,目前享有出口退税的农药、涂料、电池及有机砷类39种产品,面临取消出口退税和禁止加工贸易的命运
  
  目前享有出口退税的农药、涂料、电池及有机砷类39种产品,因为环保问题,将面临取消出口退税和禁止加工贸易的命运。
  2月26日,国家环保总局列出2008年第一批“高污染、高环境风险”(“双高”)产品名录,涉及六个行业的141种产品。
  其中,39种农药、涂料、电池及有机砷类产品目前还享有出口退税,环保总局称,已向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提出了取消其出口退税的建议,同时还向商务和海关等部门提出了禁止其加工贸易的建议。
  环保总局称,发布这个名录,将为“绿色贸易”“绿色税收”政策提供具体的可操作对象。
  此外,环保总局已经推出了“绿色信贷”“绿色证券”和“绿色保险”,通过限制污染企业直接和间接融资渠道,强迫这些企业购买环境责任险的方式,逼迫污染企业重视环境保护。
  
“双高”之祸
  据悉,“高污染”产品是指在生产过程中污染严重、难以治理的产品;“高环境风险”产品则是指在生产、运贮过程中易发生污染事故、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产品。
  此次列入“双高”黑名单的141种产品中,“高污染”产品16种,“高环境风险”产品63种,既是“高污染”又是“高环境风险”的产品62种。
  其中,农药类涉及DDT等24种产品、无机盐类涉及氰化钠等25种产品、电池类涉及镉镍电池等八种产品、涂料类涉及氧化铅等21种产品、染料类涉及酸性红等43种产品、有机砷类涉及苯胂酸等20种产品。
  环保总局称,由于这些产品的价格、税收政策没有真实反映其环境成本,企业的利润在很大程度上是靠牺牲环境获得的。据专家测算,“双高”产品生产过程所排污染物的正常治理成本,一般占生产总成本的10%-30%,有些产品生产过程所排污染物更是难以治理。
  例如重铬酸钠产品,我国大多数企业都是采用落后的有钙焙烧工艺生产,产生的铬渣中所含“铬酸钙”,是强致癌物。目前,我国不仅遗留了400万吨铬渣没有处理,而且每年还新产生至少50万吨,对公共环境和人体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国家不得不为此投入巨资进行治理,偿还历史欠账。
  环保总局还表示,“高环境风险”产品由于在生产和使用中对人体健康存在巨大风险,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如镉镍电池含有大量镉,生产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慢性职业病和急性中毒事件,进而引起相关人群的肺障碍病症和肾功能严重损害。即使只是微量的镉,如果长期摄入,也会引起骨骼病变并带来剧痛,日本统称“痛痛病”。日本富山县神通川流域因受镉污染,引起成千上万的居民遭受“痛痛病”之苦,成为全球著名的污染公害事件。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发生过镉中毒和职工体内镉超标事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再如,含有砷的有机试剂作为动物饲料添加剂,其应用十分普遍。由于生物链的作用,动物排泄的含砷废物在土壤中大量蓄积,并转化为毒性更强的无机砷化合物。它不仅严重污染土壤和水体,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后,还会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失调,直接导致大脑和视神经萎缩的发病率升高,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特别重大。

数据库待建
  “双高”产品名录的制定工作始于2006年下半年。为控制“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国务院于2006年12月底,要求环保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的名录,建立控制“双高”产品出口的政策体系。
  近年来,我国还相继批准了《关于在国际贸易中对某些危险化学品和农药采用事先知情同意程序的鹿特丹公约》《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等关于化学品环境监管的国际公约。
  据环保总局公布的名单,目前,包括克百威、灭鼠灵、杀鼠醚、镉镍电池等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尚享受出口退税优惠,部分产品最高退税额达13%。
  环保总局认为,通过限制部分“双高”产品出口,改善出口结构,将有利于促进我国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据透露,黑名单还将不断扩大。环保总局将建立“双高”产品名录动态管理数据库,随时补充新的产品和信息,并及时向国内国际公开。■
  
既往相关报道:
环保总局:重污染上市公司将被暂缓融资
环保总局联手保监会推“绿色保险”
12家重污染企业被银行拒绝贷款

相关资料:(点击下载)
资料一:
141种“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
资料二:
建议取消出口退税的39种产品目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