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李家祥称民航重组是企业自己的事

2008年03月06日 21:49 来源于 caijing
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称尊重企业选择,透露将通过航线和航班分配来提高航空公司服务水准

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称尊重企业选择,强调中国民航对外竞争要形成拳头,透露将通过航线和航班分配来提高航空公司服务水准

  针对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之间的整合,全国政协委员、民航总局代局长李家祥3月6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联合重组是企业自主行为,政府尊重企业的自主经营行为。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行业进步的都应该支持,具体方式是企业自己的事情,由企业自己来商谈。”
  李家祥称,民航新格局的形成会有一个过程。“下一步怎么办,主要靠三家企业自己的发展战略来定。”
  在接受采访过程中,去年年底刚刚上任的李家祥,还畅谈了对于未来民航监管的思路,特别讨论了政府在促进民航企业对外竞争和提高服务水平方面,应该扮演的角色,称应努力促成中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转变”。
  “无论从民航运输总量还是从飞机拥有量上看,中国都已经成为国际上的航空大国了。现在中国要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至于如何实现这个转变,李家祥表示:“民航业在国内要进一步贯彻市场的竞争格局,只有通过竞争才能发展;在国际竞争方面要加强对外的整体上的竞争,力争在国际竞争上形成合力。”
  尽管中国民航业已连续几年,以超过GDP增速的速度迅猛发展,但李家祥认为中国民航业发展仍不无隐忧:开放的天空政策实行以来,中国在国际航线的客货运业务量在上升,但中国公司在国际业务方面,所占的市场份额却在下降。
  “这就要求,民航总局要积极支持和扶植航空公司,来应对国际竞争。一方面,民航总局要进一步理顺航权、空管等环节,提高我国民航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另一方面,要引导航空公司互相配合,减少中国航空公司之间的内耗,形成良性互动,对外形成拳头。”在国际航线方面,李家祥表示,目前还有同一座城市同一个点,多家航空公司飞同一个国际航线的情况,这种内耗的现象应该引起注意。
  在今年1月10日召开的中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李家祥表示,民航总局今年将调控引进飞机速度;2010年前,原则上不再受理新设航空公司的申请;同时,要下“猛药”治理航班延误问题。李家祥称,今年年初,民航总局从治理民航误点入手,提出八点措施加强航班正点率,希望能够将航班的正点率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82%或83%以上。
  “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更有效地分配国内航权时刻。不是平均分配,也不是说谁来找就分配给谁。要对那些飞行安全、正点率高、运营效益好的航空公司倾斜,对能给社会带来最大回报的航空公司倾斜。这样可以用资源分配来引导航空公司自动主动关注安全、正点、运营水平。”李家祥对记者说,“从另一个角度看,对于国家航空资源,我们也要寻求更好的回报。”
  另外,李家祥还在思考促使全国的机场从“经营型”向“服务型”转变。“目前很多机场的定位都是经营型的,追求利润,对旅客的收费水平高。但严格讲来,机场的利润来自于航空公司,只有提高服务和运营水平,让航空公司更有效率地利用机场的资源和设施,机场的效益才能上去。”李家祥表示,目前,民航总局正在对全国机场的运营状况进行研究,下一步要出台机场管理条例,促进机场向服务型转变。
  李家祥原为中航集团总经理兼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董事长。2007年12月,李家祥出任民航总局副局长,并代理民航局长工作。
  在领导国航期间,军人出身的李家祥主张通过联合、重组等手段做大国内航空公司,形成“超级承运人”与外资抗衡。在他任上,国航连续六年赢利,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航空公司。他本人也曾出版讲述国航管理之道的《大道相通》一书。
  为实现“超级承运人”梦想,中航集团还通过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与新加坡航空公司展开了对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股份有限(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的竞购。不过,东航引资一役尚未告终,李家祥身份已经发生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