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位新任副总理均为“知青一代”

2008年03月18日 20:10 来源于 caijing
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身上的三个共同点

  3月1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新一届国务院副总理出席中外记者招待会。其中,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中央政治局委员张德江、王岐山,是以国务院副总理的身份首次亮相。
  细读其简历,可以发现这三位新任副总理,其经历有共同点。
  共同点之一是:三人均为“知青一代”。李克强是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知青、张德江是吉林省汪清县罗子沟公社太平大队知青、王岐山是陕西省延安县冯庄公社知青。三人都是经过在农村和基层的磨炼,并有了一定工作经验后,进入大学深造。
  李克强在考入北京大学前,曾是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德江在进入延边大学朝鲜语系朝鲜语专业学习前,是吉林省汪清县革委会宣传组干事、机关团支部书记;王岐山在进入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学习前,曾在陕西省博物馆工作过近四年。
  共同点之二是:三人均有在国家机关工作的经历。李克强曾长期在共青团中央工作;张德江曾做过四年的民政部副部长;王岐山早年曾在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也曾执掌过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
  共同点之三是:三人均做过至少两个省份的党、政“一把手”。李克强曾任河南省省长、省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张德江曾任吉林、浙江、广东三省的省委书记;王岐山曾任海南省省委书记、北京市市长。
  此外,三人之间的履历还有一些交集之处。比如李克强和张德江早年都曾经在学校做过学生工作,李克强曾是北京大学校学生会负责人、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张德江则做过延边大学朝鲜语系党总支副书记、校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留学生党支部书记,延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而张德江和王岐山则都曾在广东省工作过,王岐山在张德江就任广东省委书记之前,曾于1997年-2000年,担任过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

  ( 吴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