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新阶段成果可期

2008年03月20日 19:07 来源于 caijing
巴切莱特总统接受《财经》等中国媒体专访,期待4月访华时与中国签署服务业与投资领域协定

  即将出访中国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了对于中智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新成果的期待。
  3月19日,巴切莱特在总统府接受杂志等中国媒体专访时表示,在中智自贸协定的第一阶段,两国已经实现了商品贸易合作,现正在进行服务业和投资领域协定的谈判。“我希望能够与胡锦涛主席在中国签署第二阶段的协议。我一直在催促我们的官员,一定要尽快谈下来。”
  巴切莱特说,智利提出了要在亚洲的背景下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包括农业、矿业、教育、电子科技等领域。中智自贸协定服务业与双边投资谈判则涉及很多方面,如旅游、金融、农业等。
  巴切莱特已经确定于4月访问中国。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她将出席于4月11日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同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她将正值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时赴北京与胡锦涛主席会面,看做一个“特别的时刻”。 
  巴切莱特于2006年1月当选为智利共和国总统,任期四年。她是目前由四党组成的争取民主政党联盟即执政联盟中的第四位总统,也是智利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巴切莱特曾于2000年出任智利卫生部长。2002年,她成为智利第一位女国防部长,并于2004年访华。这一次是她首度以总统身份访华。
  巴切莱特出任总统并组建政府后,在对华关系方面,承继了多位前任的政策连续性,不断加强与中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在中智经济贸易方面,近年来最为外界关注的,就是2006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中智自贸协定(货物贸易部分)”。根据协议规定,自协议生效之日起,92%智利产品、72%中国产品免除了关税。
  中国驻智利大使刘玉琴3月18日在接受杂志等媒体采访时,用“成效非常大”来评价自贸协定实施一年多来的中智经贸。她介绍说,2006年中智两国贸易额为88亿美元;2007年则超过150亿美元,几乎翻了一番。
  “当然,现在国际市场上铜的价格已经很高,这是贸易额增加的一个原因,铜仍然是中国进口的大宗商品。此外,智利其他商品进入中国的速度也很快,比如智利的葡萄酒,2007年对华出口比2006年增长了82%,从增长的比例和速度来讲,我们可以看到双方都得益于这个协定。”她说。
  据智利方面统计,2007年智利对中国出口额翻番,达到105.1亿美元;中国已经替代美国成为智利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另据智利央行资料,由于对华出口增加迅速,亚洲也成为智利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有关专家认为,2008年美元将继续贬值,因此,智利进口增长速度将加快,特别是从中国进口将扩大。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第二阶段即服务业和双边投资领域谈判,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06年9月访问智利时,与巴切莱特总统共同宣布的。自2007年1月至今,谈判已经进行了六轮。
  中国商务部在今年1月24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和智利双方就服务部门开放承诺表达成一致,并就服务贸易协议文本、商务人员临时入境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形成广泛共识。此外,双方还就自贸协定实施情况、技术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等议题进行了磋商。
  近日在圣地亚哥采访到的智利外交、财政等政府部门和企业界人士,对第二阶段协定的早日签署都抱有期望。目前,服务部门占智利总出口的26%,仅次于金属矿出口。据智利《金融日报》最近报道,智利外交部经济总司双边司长认为,服务领域的原产地规则更加灵活,因而更加容易履行。服务领域的协定将为智利创造一个适宜的法律框架,使智利真正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贸易桥梁,使中国成为智利在亚洲地区的贸易桥梁。报道亦称,智方希望能够在今年上半年智利总统访华前完成这一协议的谈判。
  刘玉琴大使3月18日回答等媒体提问时表示,“(巴切莱特总统)此次是否将同中国正式签署协议,目前双方还在继续商谈,因为(距总统访华)还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3月19日,等媒体的记者在智利外交部大楼,遇到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商务部的代表团。他们此行的目的,即就中智自贸协定服务与投资谈判进行最后的协商。至于协定正式签署的时间,代表团负责人、商务部国际合作司一位高级官员只表示,这是“商业秘密”。但从他们轻松的状态看,这并不是一次有压力的行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