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跨国企业被指环境信息公开存“双重标准”

2008年04月27日 08:55 来源于 caijing
多家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暂未做具体答复,壳牌表示这一指控或存在失实之处

多家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暂未做具体答复,壳牌表示这一指控或存在失实之处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4月26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有13家跨国企业被列入在中国执行环境信息公开双重标准的“黑名单”。
  这13家企业,分别为埃克森美孚、通用汽车、皇家壳牌石油、丰田汽车、道达尔、通用电器、福特汽车、日产汽车、日立、雀巢、巴斯夫、宝马和东芝。
  该组织是在北京举行的“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国际研讨会”上,披露这份报告的。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部主任刘立灿表示,绿色和平在2007年8月至2008年3月间,对28家在中国设立了生产工厂的跨国企业进行了调查——这些企业均位列2007年《财富》(FORTUNE)杂志全球100强企业。结果发现,28家在中国全资或合资拥有生产型工厂的企业中,仅有英国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本田汽车、松下电器、索尼等六家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以中文或者英文的形式公开了其在中国的部分污染物排放信息。
  不过,其中的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跨国企业,加上其总部位于北京,与名单中的其他企业并不具有可比性。
  其余22家未公布中国污染物排放信息的企业中,有13家被认为对中国有“双重标准”行为,即它们在其网站上公开了在中国以外其他具体国家或地区的污染物排放信息,但对在中国的环境污染信息则保持“缄默”。
  从今年5月1日起,《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正式生效,虽然对于排放达标的企业而言,该办法并不强制其公布污染物排放信息。但这一办法仍然鼓励企业自愿公布其环境信息,以更好地履行其社会责任。毕竟,信息公开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公认,也是公众参与和监督的基础所在。
  即使在六家公布了污染物排放信息的公司中,其信息公布的质量也参差不齐。比如中石油集团仅公布了2007年废水中石油类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废气中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等信息,并没有公布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固体废弃物产生量等信息。而松下电器则详尽地公布了在中国每个工厂的能源消耗总量、水的使用量,以及废水中的COD、BOD(生物需氧量)浓度、废气排放浓度、各类废弃物产生总量、回收量、处理量等诸多信息。
  由于正值周六,被列入“黑名单”的福特中国公司、宝马中国公司、通用(中国)北京分公司等三家企业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尚未获知有关调查结论的信息,暂时不做任何答复。其中,福特和宝马均表示,可能最早也要在下周一(4月28日)才能给予答复。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丰田在中国的环境领域,不管是在混合动力产品方面、生态工厂建设方面,还是在环境公益活动方面,都做了很多非常积极的工作。至于在中国发布环境报告书的事宜,目前也正在与合资合作伙伴做“前瞻性的考虑”。
  他还强调,丰田社长刚刚在正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发布了三个可持续发展宣言,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环保领域,包括将把天津广州工厂建成全球模范生态工厂等。
  壳牌公司有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这一指责并不客观。
  实际上,壳牌在中国的生产,集中在与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共同投资41亿美元设立的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该合资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公布有大量监测到的污染物排放信息,包括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以及废物(包括有毒的和无毒的)的总量信息,以及相关浓度信息、与国家允许标准的比较等。事实上,除了狭义的环境信息之外,合资公司还公布了大量与社会责任相关的信息。
  “无论是在工厂规划、建设过程中,还是2006年投产之后,我们在环境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工作,在国内的化工企业中都是最严格和开放的,完全达到了国际标准”,这位人士补充说。今年1月12日,这一项目已经正式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竣工验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