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青川县又临水患

2008年05月19日 11:26 来源于 caijing
震后对上游碧口水电站的三次巡检,发现大坝出现25处问题,大坝整体位移

  5月18日晚,了解到,受震灾最严重的广元市青川县,仍处于震后上游碧口水库崩坝的次生灾害威胁之下。
  碧口水库位于甘肃与四川交界处,是我国库容最大的土坝水库。震后对碧口水电站的三次巡检,发现大坝出现25处问题,大坝整体位移,最大下沉量24厘米,最大水平位移28.21厘米。
  在碧口水库下游,紧挨着是另一水库——白龙湖水库。白龙湖水库跨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由国家重点工程宝珠寺电站拦河蓄水而形成,是宝珠寺水力发电厂水库。水域由四川和陕西共享,库容22亿立方米,湖面占地近80平方公里。   
  通过可靠渠道获悉,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四川宝珠寺水力发电厂于5月16日给陕西省宁强县政府提交建议函,建议近期不要在海拔583米以下安置灾民。函件称,白龙湖水库目前水位海拔558.5米,该水库目前已进入主汛期。在碧口水库整体位移险情之下,白龙湖坝前最高水位可能达到海拔583米。
  5月16日17时20分,青川县防办副主任刘继秀接到广元市农机局王局长电话紧急通知:碧口电站大坝移位,要求安置移民必须在海拔583米以上。
  事实上,广元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已将此函于第一时间转发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市级有关部门。
  青川县人大副主任向勇说,由北向南方向,青川县依次有姚渡、沙州、营盘、木鱼四镇处在白龙湖水域辐射范围内。任向勇努力论证:碧口电站大坝移位,对青川不构成水患。他表示,青川县早就按583米海拔标准遣散居民,上游陇南震区也对包括碧口水库在内的四座水库予以紧急泄洪,多重保障之下,青川应无水患之忧。
  但任向勇也承认,如碧口电站大坝崩溃,他只能做出新的判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