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港府五名候任副局长迫于压力放弃外籍

2008年06月05日 22:24 来源于 caijing
《基本法》对此无禁令,但舆论视官员外籍为不忠表现;分析认为今后港府官员禁拥双重国籍将成潜规则   

《基本法》对此无禁令,但舆论视官员外籍为不忠表现;分析认为今后港府官员禁拥双重国籍将成潜规则

  6月4日,香港特区政府五名候任副局长终于不敌舆论压力,全部宣布放弃外籍。不过仍有两名被揭露拥有双重国籍的政治助理尚在坚持,其中一人称不会因为舆论而放弃居英权。
  特首办公室主任陈德霖5日公开承认,政府在选聘过程中低估了社会对新官员国籍问题的反映。
  为培育本地政治人才,两年前香港特首曾荫权提出扩大行政问责制,在12大行政部门编制下,通过招聘各增设一名问责副局长和政治助理。
  陈德霖6月5日介绍称,招聘过程由特首办公室统筹,最早提出一份百余人的候选名单,经筛选后交由以曾荫权为主席的聘任委员会考虑。根据《基本法》,行政部门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并非特区政府的主要官员,政府对其国籍并无限制。“因此聘任委员会在与候选人士会面时曾提及,政府对他们的国籍没有要求。”陈德霖说。
  今年5月23日,聘任委员会确定了其中八个局的副局长人选,及九个局的政治助理人选。委任名单公布后,立即有人披露,其中五名副局长及三名政治政助理拥有双重国籍,并群起而攻之。
  据悉,拥有外国国籍的五名候任副局长,分别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苏锦梁、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谭志源、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环境局副局长潘洁、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另三名被披露拥有外国国籍的候任政治助理,包括拥有居英权的保安局政治助理卢奕基、教育局政治助理杨哲安,以及拥有加拿大国籍的民政事务局政治助理徐英伟。
  虽然这些官员的双重国籍并不违法,本地舆论却认为,参考国外高官任命的惯例,拥有双重国籍有不忠之嫌。故连日来口诛笔伐者不计其数,包括多名退休高官,如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前库务司陈祖泽,前政务司司长、现任立法会议员陈方安生等。
  上周,苏锦梁和谭志源两人先后宣布放弃加拿大国籍和居英权,令余下的三名副局长备添压力。6月4日,梁卓伟、潘洁、梁凤仪和徐英伟等人,亦同时宣布放弃其加拿大籍、美国籍和居英权。
  获悉,教育局候任政治助理杨哲安目前仍未表态,政事务局候任政治助理卢奕基则声称不会因舆论放弃居英权。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表示,随着五名候任副局长相继放弃外籍身份,有关争论可能会结束。他估计,日后政府再委任副局长时,会首先考虑无外籍身份的人选,即使本来有外籍身份,也会在上任前要求其放弃,“这将会成为不成文的规定”。
  马岳称,“外籍身份”风波后,舆论下一步将会聚焦于新任官员的薪酬及其他聘用条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