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灾区重建】灾区援建活动板房验收方案出炉

2008年06月13日 13:37 来源于 caijing
由活动板房所在地政府、四川省建设厅以及援建省市建设部门联合验收,能否确保灾民的居住安全备受关注

由活动板房所在地政府、四川省建设厅以及援建省市建设部门联合验收,能否确保灾民入住新家之前的居住安全备受关注

  随着四川地震灾区活动板房的安装建设快速推进,上百万套活动板房验收流程混乱、各援建省市各自制定的验收标准并不统一等问题,也正在日益凸显。
  获悉,针对上述问题,四川省建设厅已于6月12日,向处于灾区的成都、绵阳、德阳、广元、雅安市和阿坝州六个灾区建设部门,以及参与活动板房援建的各省市建设部门正式发文,并印发了《四川省地震重灾区活动板房工程总体验收暂行办法》《四川省地震重灾区活动板房工程项目验收暂行办法》,以及《四川省地震重灾区活动板房工程质量验收要点(暂行)》《地震重灾区活动板房工程质量总体验收要点》等。
  在上述文件中,对验收流程以及具体技术标准,也都进行了细化规定。至此,灾区活动板房验收方案终于明朗,不过上述文本目前并未向社会公布。
  考虑到灾民至少需要一到两年才能搬进重建后的新家,活动板房的质量好坏至关重要。因此,验收的有效性备受关注。通知亦对此强调,发文目的在于“确保地震重灾区活动板房工程项目建设质量,满足灾区人民居住安全,功能配套等使用要求”。
  据四川省建设系统人士介绍,按照这次制定的活动板房验收方案,验收工作将由项目验收和总体验收两部分组成:项目验收是指,对援建省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完成一个具体工程地点所包括的活动板房的验收;而总体验收是指对援建省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完成的所有活动板房的验收。项目验收和总体验收,均由四川省建设厅、援建地省级建设部门以及受援地政府三方共同实施。
  活动板房在送至项目验收前,活动板房的单体工程必须符合《四川省地震重灾区活动板房工程质量验收要点(暂行)》(下称《要点》)的要求,并通过了承建单位的自检以及援建省市建设部门、灾区当地地县规划建设部门的复检。
  据了解,《要点》主要是从对活动板房的场地、地基基础施工、单层轻型钢结构装配式房屋、单层板墙自承重结构装配式房屋的结构安装和水电设施安装、完工结构安装检查、屋面雨后渗漏检查、室内地面等方面的验收标准作了细化要求。
  此外,项目验收前还必须经过所在地县规划和建设部门的规划设计检查,公安消防、卫生防疫以及环保气象部门的专项检查,并还需确保临时安置点的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能够满足使用功能以及出行通车顺利。
  从项目验收流程来说,在完成上述环节的基础上,由承建单位向当地地县规划建设部门提交项目验收申请,再由该部门递交至四川省建设厅,由四川省建设厅联合援建地省级建设部门组织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有关方面的专家,组成项目验收组并制定验收方案。项目验收组将查阅相关工程资料,实地查验工程质量,并对项目规划布局、工程总体质量、项目配套设施及公共设施,是否满足安全及使用功能要求等方面作出评价,形成项目验收总体结论。最后,参加项目验收各方责任单位填写完成《四川省地震重灾区活动板房工程项目验收单》。
  在项目验收的基础上,四川省建设厅将汇总有关材料,并在此基础上由三方政府部门进行总体验收,只有通过之后活动板房方能交付使用。此外,有关人士透露,“总体验收的结论还将关系到活动板房建设后期拨款。”
  据了解,总体验收必须符合八条标准,其中包括:项目验收材料齐全、建设活动板房的板材应是国家或省市认可批准的厂家产品,并由施工企业提供相关证明;活动板房主体结构符合要求;活动板房抗风符合当地要求,防火、抗震基本符合要求;门窗开启灵活,通风、防雨、防水、防雷等基本符合临时建筑标准;内部照明用电基本符合受灾群众要求;场地排水设施基本齐全,排水通畅;垃圾处理及公共卫生间设置基本符合防疫要求,便于日后粪便处理和管理;以及交通道路因地制宜,便于普通车辆通行。
  此外,有关文件还显示,活动板房工程的保修期为半年,保修期内的保修服务由援建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而保修期外发生的维修服务,由四川省负责,至于维修费用有哪方承担,尚无明确说法。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11日,地震灾区活动板房已安装92500套、正安装27800套、待安装90800套,生产地已发运57400套、待发运69600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