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浙商郁国祥行贿案本月一审宣判

2008年07月09日 20:09 来源于 caijing
因上海社保案卷入调查,涉嫌单位行贿上海市委办公厅原主任孙路一

  获悉,卷入上海社保案的“神秘浙商”郁国祥,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安徽省铜陵市检察院起诉。该案已于6月11日在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预计将在本月内宣判。
  现年38岁的郁国祥系浙江省宁波人,初中未毕业即打工挣钱、养家糊口,他本是当地一家针织厂的普通工人,靠银行的贷款,从基建和房地产市场起家,进而到上海淘金发财。
  检方资料显示,郁国祥1995年移居香港,为香港国汇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系涉案单位上海山川置业有限公司、上海融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郁国祥与其兄弟郁能建极为低调。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时,两人控制的公司曾以1.5亿美元收购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以10亿美元买断杭州绕城高速25年经营权。上述举动,使其声名大噪。上上海社保案爆发后的2006年12月28日,郁国祥因涉嫌行贿被监视居住。2007年4月6日,安徽省合肥市检察院决定将其逮捕。
  据了解,直接与郁国祥相牵涉的,是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兼市委办公厅主任孙路一。
  根据铜陵市检方的指控,2004年5月至2005年10月,在上海山川置业有限公司购买浦东C1C2地块使用权、上海融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市金山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过程中,郁国祥多次找时任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路一帮忙,并直接或通过他人送给孙路一共计四幅名贵字画,价值人民币373.7万元。
  孙路一去年已被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受贿500余万元,获刑15年。曾旁听孙路一案的一位人士透露,孙路一曾在法庭上辩称,在他收受的上述四幅字画中,有两幅为陈逸飞作品,但并非完全是陈逸飞亲笔绘制,属于“半赝品”,其价值应有所折扣。
  检方起诉称,郁国祥在接受有关方面调查期间,交代了向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路一行贿的有关问题,并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
  郁国祥案起诉意见称,应当以单位行贿罪追究被告单位上海山川置业有限公司、上海融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被告人郁国祥的刑事责任。
  郁国祥还曾牵涉浙江省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受贿案。在赵詹奇案中,赵涉嫌收受郁国祥及其名下公司300万元贿款。但在郁国祥案中,这笔贿款未在其行贿名目中体现。
  7月9日下午,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有关法官说,郁国祥案这次被起诉事由,主要围绕上海社保案,即孙路一的行贿。郁在赵詹奇案所涉行贿并不在其中。郁国祥案宣判日期还在“等通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