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青少年成为烟草公司营销重点

2008年07月17日 19:50 来源于 caijing
专家呼吁有关方面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加强烟控,尤其要将青少年列为烟控的重点人群

  7月16日,卫生部发布了《2008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率升高,吸烟的年龄提前,因此专家建议应将青少年作为烟控的重点人群。
  《报告》称,我国13-18岁青少年的尝试吸烟率为32.4%,其中男女生分别为44.1%和19.9%;青少年的现在吸烟率(在过去30天曾吸过完整一支烟的比率)则达到了11.5%,男女生分别为18.4%和3.6%。照此计算,我国青少年中现在吸烟者1500万,尝试吸烟者不下4000万。2005年的调查显示,在曾经吸过烟的青少年中,13岁前完整吸过一支烟的比例分别为66.8%和68.2%,与1998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比例都增加了15%。
  一些专家指责说,目前烟草企业的营销重点转向青少年人群。他们主要的手段是利用广告、影视作品对青少年们“潜移默化”。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也表明,烟草企业正在通过精心操控卷烟中的薄荷醇(俗名薄荷脑)含量来“捕获”青少年。
  《报告》也显示,烟草广告和宣传活动对青少年的影响颇大。烟草企业采取多种形式的间接烟草广告和宣传活动,例如冠名支持公益活动,赞助体育赛事、文化教育活动,在互联网上进行宣传和促销等等。这些以烟草企业或企业集团冠名的间接烟草广告效果非常明显,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对未成年人影响的3倍。相反,对102个国家烟草广告与烟草消费趋势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在那些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的国家,烟草消费呈现出急剧下降的趋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白杉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一项有关中国大学生对外国香烟及其广告感知情况的调查显示,“万宝路”是他们最熟悉的外国香烟,“万宝路”是吸烟者最偏爱的外国品牌。这种对“万宝路”的偏爱来自于它的广告。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为使中国公众熟悉“万宝路”,上世纪90年代前期曾赞助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个名为“美国音乐时间”的栏目和中国足球联赛。这使“万宝路”成为中国青少年最熟悉和偏爱的外国烟草品牌。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在一份1981年的公司档案中直言不讳地写道:“尽可能多地了解青少年吸烟的模式和态度,这很重要。今天的青少年是明天潜在的固定消费者。”
  影视剧作品中的吸烟镜头,特别是青少年偶像型人物的吸烟形象,则给青少年人群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示范效应”。据《报告》显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3年调查了八部热播的电视剧,平均每部电视剧中烟草镜头165个,烟草镜头总时间47.5分钟。有调查显示,在影视剧作品中看见吸烟镜头最多的青少年,其尝试吸烟的可能性提高了3倍。据《经济半小时》制片人高先民介绍,在现在的时装剧中,几乎每一部剧都有吸烟镜头,在这些电视剧的滚动字幕中,有大量烟草公司的名字被列在赞助单位中。
  虽然我国的法律已经明确规定,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等手段发布烟草广告,或是变相发布烟草广告,但显然没有被有效地执行。北京市2005年三季度广告监测就显示,仅电视媒体就违规播出了351条烟草广告,涉及六个频道。例如,白沙集团的烟草品牌广告语“鹤舞白沙,我心飞翔”就曾在某些电视台频频播出。对此,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责令相关媒体停播。高先民则透露,被称作“嗜烟电视剧”、几乎有人就有烟的《新上海滩》已经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查处,重播不允许上星,也不许在黄金时间播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强调,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所要求的,但我国现在的立法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尚存在差距。虽然我国正在修改《广告法》,但按目前的进展,并没有对涉及烟草广告的部分作出较大改动。因此,她呼吁有关方面按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首先从完善法律和政策框架着手,加强烟控,加强烟控措施的落实,其中尤其要将青少年列为烟控的重点人群。
  除去视觉上的“营销”,烟草公司还在利用“香”与“味”来做文章。在《美国公共卫生学报》9月刊上即将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烟草企业正在精心操控着卷烟中的薄荷醇含量,以便吸引更多的新吸烟者并“留”住老烟民。
  卷烟中添加薄荷醇可以产生清凉感觉,降低吸食者对卷烟刺激气味的感觉,还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并使呼吸感到通畅。因此薄荷卷烟自20世纪二三十年代问世以来,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目前,在美国市场,薄荷卷烟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6%,其中“新港”和“万宝路”是两个主要品牌。
  在这项研究中,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Jennifer M. Kreslake等人研究了烟草企业的档案,测量了卷烟产品中的薄荷醇含量,并结合《美国药物使用与健康调查》上的数据进行分析。他们发现,按照烟草企业获得的信息,年轻的吸烟者更喜欢薄荷醇含量较低、薄荷味道较柔和的烟;而长期使用薄荷卷烟的人,喜欢薄荷醇含量较高、薄荷味道较明显的烟。于是,烟草企业想到了一种策略。以“万宝路”为例,2000年,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引入了一种名为“Marlboro Milds”的薄荷香烟,其中含有较少的薄荷醇,以吸引年轻的新吸烟者;与此同时,他们增加了另一个原有品牌“Marlboro Menthol”中的薄荷醇含量,以便让老烟民更喜欢它。如此一来,随着新品牌薄荷卷烟不断引入,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被薄荷卷烟拉进了吸烟者的行列。
  据《美国药物使用与健康调查》显示,与成年人相比,美国青少年人群中使用薄荷卷烟的比例更高。而且吸烟者越年轻,使用薄荷卷烟的比例越高。2006年,美国12-17岁的吸烟者中,43.8%的人使用薄荷卷烟;18-24岁的,有35.6%;35岁以上的,只有30.6%。
  研究者称,1998年,政府与烟草企业曾达成协议,禁止企业直接或间接地针对青少年进行营销。而企业不断引入新薄荷卷烟品牌的做法违背了这一协议。“为了保护公众健康,烟草应该由联邦政府进行统一管控,其中包括薄荷醇等添加剂。”
  就在今年6月,美国七名前卫生官员曾向国会议员提议,应禁止在香烟中加薄荷香料。为此,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计划联合消费者,抵制此一提议。
  根据湖南常德卷烟厂技术中心何智慧等人的调查,迄今薄荷卷烟的病理学研究还没有取得一致认可的结果。但确有研究表明,薄荷卷烟会带来更多的伤害性,如吸食薄荷卷烟时,一般要深吸,以得到较好的清凉感,这就会有更多的烟气和有害物质与肺接触;薄荷醇还会增加唾液的产生,这样会有更多的有害物质透过黏膜进入人体。还有研究发现,薄荷香烟主流烟气的焦油、烟碱、一氧化碳和几种致癌物质的含量比普通卷烟高30%-50%。
  杨功焕对此表示,我国还没有针对香烟中薄荷醇的安全性进行深入研究。但基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我国不会鼓励在香烟中添加薄荷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