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百色煤矿透水 36人尚未脱险

2008年07月22日 14:21 来源于 caijing
截至22日凌晨6时,事故中被困49名矿工已有13人获救生还

  7月21日下午3时15分,广西百色市右江矿务局那读煤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当班下井人数99人,有50名矿工及时安全撤到地面,49名矿工被困。
  7月22日上午8时,广西区政府召开记者招待会,发布此次透水事故最新数据:,尚有36名人未脱险境。截至记者发稿时,广西官方尚未更新数据。
  广西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主席马飚、副主席杨道喜于21日晚赶到事发现场,与随后到达的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副局长彭建勋组成紧急救援领导小组;22日凌晨,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王君到达矿区,紧急传达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批示精神。
  那读煤矿原是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属国有企业,1951年建矿,矿井煤田质量好。1997年12月,右江矿务局采取承担债务的形式对其实施兼并,此后那读煤矿产能迅速扩大,由原来每年2万多吨的实际产煤,迅速扩张到2005年年产量15.55万吨。
  据当地《右江日报》报道,今年用煤紧张,为确保对周边中铝广西分公司、百色火电厂、百色银海发电有限公司、德保华银铝业等紧急用煤供煤,右江矿务局以劳动竞赛方式,在各生产矿井开展了班产、月单产等多种形式的夺煤大战,上半年右江矿务局全局产销原煤88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65%。
  煤矿透水,是指在坑道里采煤矿时挖穿洞壁,不慎与有地下水或者积水的废弃坑道接通,属矿井水害的一种。
  广西区安监局相关人士透露,从2007年初开始,那读矿频遇工作面顶板压力大、瓦斯涌出、矿井水害等安全隐患。当年3月29日,该局和广西矿务局组成八人检查组,分地面和井下两个小组对那读矿进行安全集中执法。地面组检查井上各种各类台账,井下组对通风、机电、生产、采掘工作面积运输线路进行了细致的检查。事后右江矿务局对该矿安全隐患进行限期整改,投入30多万元,装备了300根长为3米的金属长梁,另外,还利用近70万元国债项目资金,订购了一套KJ90井下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和KJ90井下安全电视监控系统。
  从整改情况看,那读矿显然把瓦斯和顶板问题作为关注焦点,矿井水害防范力度则有欠缺。
  据广西区安监局人士透露,在涌水上涨的最初时间,大量井下做业人员爬到坑道顶板上,在十多个小时的营救中,顶板始终不垮塌,说明那读矿此前对顶板支柱的加固起了作用。另外,那读矿要求井下电工、水泵工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排水机械安全运转,事故发生后4个小时矿井涌水水位即恢复稳定,井下中央排水泵房工作正常,也说明那读矿排水系统维护基本到位。问题可能出在隔层积水的实际探测和防范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