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斯洛伐克总统:奥运充满惊喜

2008年08月11日 15:46 来源于 caijing
开幕式取得巨大成功,期待两国健儿取得好成绩,欢迎中国游客到斯旅游

  “每个中国人都付出了努力,这使得奥运开幕式获得了巨大成功。”斯洛伐克总统伊万·卡什帕罗维奇(Ivan Gasparovic)说。
  8月10日晚,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举行招待酒会。斯洛伐克画家斯坦尼斯拉夫·哈兰高兹(Stanislav Harangozo)油画展在使馆内开幕。卡什帕罗维奇总统出席酒会,并在酒会间歇接受了来自四家媒体的联合采访。
  “这不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但这次不同的是,我感到非常惊喜。我所看到的是,中国在过去的一些年中,付出了巨大努力,城市面貌和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说。
  建筑师出身的总统夫人希尔维亚·卡什帕罗维科娃(Silvia Gasparovicova)则对中国建筑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惊奇的是,中国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建造这么多现代、美观和功能齐全的建筑。‘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都是独一无二的,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8月8日,卡什帕罗维奇在鸟巢观看了奥运开幕式。他认为,开幕式获得了巨大成功。“我想强调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中国人都为奥运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这是开幕式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他说,中国奥组委有条不紊的组织工作同样值得称赞。奥运会开幕式展现了这样一种理念: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度,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人民。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2008人的击缶表演,尤其是最后的倒计时,“简直太震撼了。”总统夫人说,“我参加过多次奥运会开幕式,我认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确实超过了以往各届。”
  卡什帕罗维奇祝愿整个奥运会能够像开幕式一样成功,并希望所有运动员能够尽最大努力展现他们本国良好的风貌。
  他看好斯洛伐克运动员在水上项目的表现。在射击项目上,斯洛伐克选手也可能取得奖牌。斯洛伐克还派出了一名乒乓球选手。他对这些选手寄予厚望,但同时强调体育竞技重在参与、“不以成败论英雄”。
  此次奥运会斯洛伐克共派出57名运动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63名运动员赢得了六枚奖牌,其中有两枚金牌。
  斯洛伐克1996年成为国际奥委会成员,本届之前共参加过三次奥运会,划艇项目是斯洛伐克的强项。该国在奥运会上共获得过四枚金牌,全部来自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孪生兄弟彼得·奥克匈纳(Peter Hochschorner)和帕沃尔·奥克匈纳(Pavel Hochschorner)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共获得两枚该项目金牌。
  8月14日,奥克匈纳兄弟将参加双人皮划艇激流回旋决赛,冲击他们冠军地位的有中国队的胡明海和舒俊榕组合。
  中国作为东道主,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因为中国的运动员已经做出了良好的准备,卡什帕罗维奇说。
  总统夫妇在9日和10日已经观看了手球、体操、游泳和网球比赛。“我们一定会去看有斯洛伐克运动员参加的比赛。”总统夫人对记者说,并对网球中心的建筑风格大加赞许。
  卡什帕罗维奇表示,斯中两国在经贸领域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拓宽了两国在文化、体育、教育和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渠道。
  斯洛伐克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为原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的成员国之一,1993年1月1日获得独立。斯洛伐克全国面积49036平方公里,面积介于中国台湾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之间,约为北京市面积的3倍;人口527万,与中国青海省人口相当,不足北京人口的一半。
  “国小魅力大”是斯洛伐克的官方宣传口号。斯洛伐克是个风景如画的国家,在欧盟范围内,有着最为丰富的温泉资源。“斯洛伐克是个开放的国家,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游客到斯旅游,这也是两国探讨相互经贸合作与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 卡什帕罗维奇说。
  斯洛伐克风景秀丽,名胜古迹和娱乐休闲项目丰富,虽为典型的内陆国家,但大量的河流、瀑布、湖水为其提供了充足的水资源。斯洛伐克温泉世界闻名,共拥有100个自然矿泉疗养池,还有许多温泉尚未开发。
  斯洛伐克于2004年加入欧盟,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流通欧元。
  卡什帕罗维奇认为,加入欧元区以后,斯洛伐克能够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企业之间的经营交易活动也会更加顺畅,与他国签署经贸领域的合作协议也会更加便利。当然,本国公民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欧元。
  对于加入欧元区后可能引起斯洛伐克物价上涨的观点,卡什帕罗维奇并不认同。“当今,通胀问题并不是斯洛伐克一国可能面临的问题,而是全球化导致的一个消极因素。”他对记者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