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炒房”区长康慧军案将开庭

2008年09月19日 20:08 来源于 caijing
康慧军先后担任陆家嘴集团党委书记及浦东新区副区长,被诉受贿与巨额财产来历不明两项罪名


康慧军

  有“炒房区长”之称的上海浦东新区原副区长(正厅级)康慧军,下周将走上法庭。
  康慧军案将于9月23日-24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其妻王孝琴也作为同案被告被起诉。
  康此番被诉罪名主要涉及两项,其一为受贿罪,涉及资金900余万元,其中其妻王孝琴共同参与受贿金额90余万元;另一罪名则是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其被诉金额1000余万元。
  现年50岁的康慧军,2004年被任命为浦东新区副区长,同时担任“金桥出口加工区”党工委书记。此前,他曾长期担任有“浦东地主”之称的陆家嘴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上市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63,下称陆家嘴股份)的董事、董事长,主掌浦东CBD陆家嘴地区的土地交易达六年之久。而其担任副区长后,分管的多个地区因区位优越,土地资源丰厚,亦被誉为“浦东新地主”。其妻王孝琴,原是一国企工人,企业破产后,因丈夫的关系在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职。
  2007年9月4日,康慧军被上海市纪委宣布“双规”。有关司法界人士称:此前,有关部门已经掌握他的贪腐情况,要求他随时接受调查;因为其妻未遵守规定,准备到英国探视儿子。其妻子被在浦东机场截获后,方对他采取强制措施。当月8日,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免除其副区长职务。
  康慧军被“双规”时,记者了解到,其被查主要与其利用职权低价购买房,抛售挣取差价有关。据悉,涉及的房产共计24套,其中8套已经出售,获利达1600余万元。消息人士说,所涉房源多为“豪宅”一级,其中16套在其妻王某名下,8套在康的名下。另外,从司法部门透出的消息说,康还利用职权,为亲朋和其他领导干部在发展商处低价索取房屋。一位接触起诉材料的上海市检察院高层说:“康不但要豪宅,连动迁房也要。”
  不过,随着案件进入司法阶段直至即将开庭,不少其涉案行为并未体现在起诉书中。知情人士称,部分犯罪事实无法起诉,与本案有关的两个关键行贿人远遁海外有关。受贿案件,如果没有行贿人,难以起诉。
  其一为上海金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磐地产)董事长朱凤鸣。该公司开发的楼盘“盛大金磐”,为浦东陆家嘴地区知名豪宅。
  2002年,康慧军担任上市公司陆家嘴股份董事长期间,金磐地产曾从陆家嘴手中低价获得逾六万平方米的“黄金地块”,这也是上海浦东陆家嘴中心区近数年来单笔批租的最大面积土地之一,金磐地产目前已在该地块上开发、销售了“盛大金磐”,销售收入数十亿元。
  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康慧军一度在没有付款的情况获得“盛大金磐”一套房产,该房产事后由金磐地产转卖他人。
  朱凤鸣在康慧军事发前后携家眷前往加拿大“看病”,后康案办案人员曾通过中间人传话,希望他回国交待问题,但其始终未归。
  另有接近该案人士称,在康慧军本人案情基本查清之后,他还一度被带到外地配合调查他人案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