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奶源地记事】张三平奶站陷入困境

2008年09月22日 13:54 来源于 caijing
大量奶站停止收奶,奶农只能将奶往地上倒

  张三平的奶站停止收奶已经三天了。
  9月19日,张三平收到了伊利集团发来的手机短信,告知不要再送牛奶,什么时候开始收,等通知。
  张三平的奶站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后桃花村。他自己家里也养了十几头奶牛。2001年,政府鼓励兴建奶站的时候,养牛20多年的张三平,拿出了家里积蓄的3万元钱做抵押,贷款建了这个奶站。
  这个奶站占地面积半亩左右,为伊利集团供奶。来这里挤奶的全是养殖的散户,每天的奶牛数量不到200头,挤奶数量不超过2吨。
  奶站从奶农处收奶,惟一测试原奶的设备,是抗生素检测仪,但并不常用。通常是根据询问或观察,来了解奶牛是否生病。如果生病,牛奶拒收。如果健康,正常收购,但并不进行分类分级。
  和其他奶站一样,张三平的奶站一天收早晚两次奶,每天往企业送一次奶。
  原奶运往企业,需要进行初步检测和定级。主要检测标准,包括抗生素含量、蛋白质含量、乳脂含量等在内的初步检测,并将原奶进行分类和分级。不合格的产品,就在企业那里倒掉,不能再由奶站运回。合格产品,则进行五种分级。
  根据原奶评级不同,奶站被收取的管理费率也不一样,一般从0.15元/公斤,到0.35元/公斤不等。张三平家的奶站,一般只能评到二等级和三等级,所以交的管理费也比较低。张三平家的管理费,曾经有一个月,只有2000多元钱。
  与村长哥哥家开的奶站相比,张三平的奶站人数并不太多,经营情况并不好,而这次的事件更让张三平雪上加霜。
  这三天,奶站停收牛奶,张三平也和村民一样把牛奶倒掉。他自家的十几头牛也不再喂饲料,而是牵到村口去吃青草。
  9月22日正好下雨,牛棚也漏雨了,维修牛棚需要2万元,张三平说,嫌贵,不划算。
  在内蒙古,记者所见奶站,大多数都已停止收奶。奶农只能把奶往地上倒。在几个奶源基地,村子里随处可见白花花的奶。
  和记者聊天的时候,张三平夫妻俩透露,有可能会卖掉奶站,不再开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