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双黄连注射液不良反应致死病例非首发

2009年02月13日 16:26 来源于 caijing
在青海发生的疑似不良反应致死一人,两名患者正在接受救治,尚不能确定是质量问题还是药物固有的不良反应,该类注射液以前亦曾发生致死病例


  由刺五加注射液引发的中药注射液质量安全事件,在2009年仍未停息。
  2月12日,中国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发出通报,称因为发生严重不良反应事件,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应立即停用、停售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

一名62岁女患者死亡
  据国家药监局、青海省卫生厅通报,2月9日至10日,在青海省大通县城关镇东门村卫生室和青山乡利顺村卫生室,三名患者静脉输注标识为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下称乌苏里江佳木斯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批号:0809028、0808030,规格20毫升/支)后,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出现呼吸困难、发热等症状。
  2月10日,其中一名62岁的女患者抢救无效死亡。另外两名患者被送入青海省人民医院抢救。
  卫生部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立即暂停使用、销售并封存乌苏里江佳木斯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一经发现不良事件患者,要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并将落实情况于2月13日17时前报卫生部和国家药监局有关司局。
  截至2月12日下午6时,青海省药监局共查出青海省内标识为乌苏里江佳木斯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44910盒。
  国家药监局
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说,目前尚不能确定三例不良事件的性质是属于质量问题,还是药物固有的不良反应,政府正在进行调查。据悉,调查组目前已对问题批次的产品留样抽检,将送到药品检验机构进行检测。
  青海省人民医院有关人士则表示,两名患者中有一人已被送往消化科救治,目前状况比较平稳。
  试图联系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但该公司有关人员以总经理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要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