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麦金农等建言破除“全球三角债”

2009年02月24日 08:30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应清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或可求助外汇充裕国

美国应清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或可求助外汇充裕国

  一周之内,美国的银行很可能将被国有化,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认为。
  “虽然政府不愿意,但市场(形势)会强迫政府去这样做,”2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学术研讨会上,麦金农做出如上断言。
  学者们将目前全球金融态势描述为三大
经济体美国、日本和欧洲之间的“全球三角债”。也就是说,美国向日本借钱(日本等外汇储备充裕国购买美国国债),而美国和欧洲的金融机构之间则互为交易对手,存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债务关系。
  麦金农认为,为根除相互关联的“全球三角债”,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通过组建资产管理
公司来解决银行坏账的方法或可借鉴。
  另有学者建议,由主权财富基金对一些“太大而不允许破产”(too big to fail)的机构进行注资。
  清华大学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建议,利用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对一些重要的、有活力的跨国公司进行注资。
  “通过整合流动资金储备,以及利用主权财富基金实行部分国有化或注资方案,来实施快速、系统化的救援,并对重要的全球金融或非金融企业进行注资。”肖耿建议。
  肖耿说,主权财富基金应该成为这些重要的、有活力的全球机构的少数股东。其目的主要是恢复市场信心,而不过多介入企业的经营管理。“这对于稳定资产价格以及缓解与此相关的通货紧缩压力至关重要。”
  肖耿指出,这次金融风暴导致的“全球三角债”中,市场经济的自然调整过程无法实现,“因为有些企业不允许破产,如
花旗银行,如果其破产会导致全球金融体系崩溃”。肖耿说。
  但正因为这类企业不能破产,相应的债务也就得不到最终清算,造成了很大不确定性。结果是,投资者不敢投资,企业不敢生产、不敢招聘员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建议,美国“借力”他国。
  他说,如果把美国比作一个有微薄的收入、同时大量借钱炒股的家庭,赔钱后怎么办?“只有三个办法,一是借新还旧,二是节衣缩食,三是变卖一些资产。”
  夏斌提议,对于花旗银行等面临国有化选择的大型机构,可以考虑“让其他拿了外汇储备的国家,跟美国一起注资”。
  他对美国发行大量国债来为金融机构救助行动融资的做法表示担心。“如果靠拼命发债来救这些机构,恰恰会造成以后金融系统更大的风险。”
  但是,目前国际上对中国等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多“心存戒备”。对此,肖耿说,从经济学角度看,主权财富基金进行
海外投资和进口,对其他国家没有实质性威胁。目前的阻力主要是政治上的原因,由于对中国不了解或者有误解,有待谈判解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