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持续增加

2009年02月24日 09:47 来源于 caijing
2008年中国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为世界第六位,作物品种包括棉花、番茄、杨树、牵牛花、抗病毒木瓜和甜椒

  虽然各国均对转基因农作物商业化种植持有相对谨慎的态度,但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和品种在2008年仍然进一步增加。2009年2月23日,农业生物技术应用国际服务组织(ISAAA)发布《2008年度全球生物技术作物商业化现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在2008年,转基因作物种植国的数量激增到了25个。
  ISAAA是一个致力于向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农民推广转基因技术的非盈利国际机构。根据其提供的数据,1996年转基因生物商业化的第一年,仅有六个国家种植转基因作物,此后转基因作物的累计种植面积持续增加,2008年全球累计达到八亿公顷。
  其中,种植面积排名前三位的国家分别为,美国(6250万公顷)、阿根廷(2100万公顷)和巴西(1580万公顷)。中国全国生物技术作物种植面积达380万公顷,在全球生物技术作物种植面积超过100万公顷的八个国家中排名第六。
  同时,转基因作物的品种也不断增加。大多数国家转基因作物以大豆、棉花、玉米为主。2008年,玻利维亚首次种植转基因大豆,巴西首次种植转基因玉米,而澳大利亚首次开始种植转基因油籽,美国和加拿大则开始种植新的转基因作物——转基因甜菜。中国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包括棉花、番茄、杨树、牵牛花、抗病毒木瓜和甜椒。
  各国转基因作物当中的多基因性状也有所增加。2008年基因性状叠加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2690万公顷,目前已有十个国家种植此类作物,其中七个为发展中国家。《报告》预计,同时带有八种基因代码的转基因玉米将于2010年在美国问世。
  《报告》还指出,2008 年,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生活在上述25个国家中,共种植了1.25 亿公顷转基因作物,占全球15亿公顷种植面积的8%。预计到 2015 年,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将达到甚至超过40个。
  ISAAA统计,2008年,全球25个国家中,种植转基因作物受益的农民达到1330万人,比2007年增加了130万。《报告》指出,在全球1330万转基因作物受益者中,有1230万受益者为发展中国家的小农户和资源贫乏的农民,占总量的90%。其中中国农民有710万,大多数选择种植转基因棉花。
  转基因作物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的主席Clive James博士认为,是因为转基因技术可以让作物产量倍增。2007 年全球四大转基因作物大豆、玉米、棉花、油菜共增产3200万公吨,在不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情况下实现这一增产量需要增加1000万公顷的土地。Clive James表示,这对于农地相对贫乏的国家,是比较难以实现的。■

既往相关报道:
转基因安全性争议再起
中国科学家发现转基因棉花可保护“邻居”
中科院院士:中国粮食安全仍任重道远
美国称转基因棉花籽泄漏无安全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