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联通年底将在全国284个城市开通3G业务

2009年03月04日 20:18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初步计划投入600亿元进行3G网络建设。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联通3G不会让市场失望”
今年初步计划投入600亿元进行3G网络建设。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联通3G不会让市场失望”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透露,今年年底联通将在全国284个城市开通3G业务。
  3月4日,常小兵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间隙接受了的采访,详述了联通3G业务的准备情况、下一步计划和发展目标,并表示,“联通正在全力以赴建设WCDMA,一定不会让市场失望。”
  2009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
中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了三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中国联通获得了基于WCDMA技术制式的3G牌照,中国电信则获得基于CDMA2000技术制式的3G牌照。而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市场份额最大的中移动,则获得基于TD-SCDMA技术制式的3G牌照,并已于2008年4月1日向公众放号。
  这三个标准中,TD-SCDMA被认为是“中国自己的3G标准”,由中国大唐电信集团提出并拥有部分自主知识产权,其商业化进程较为缓慢。而WCDMA和CDMA2000均已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进入商用。
  常小兵表示,WCDMA是个不错的牌照。联通在1月7日拿到WCDMA牌照之后,就积极开展大量前期工作。设备招标已在春节前完成,网络建设、增值平台建设、营销方案、品牌宣传等工作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对于3G未来的发展,常小兵持乐观态度。“3G用户在国外占到了20%。中国用两年至三年时间,完全可以达到这个比例。”常小兵表示。
  他透露,联通今年初步计划投入600亿元进行WCDMA的网络建设,希望到5月17日能在55个城市启动WCDMA的网络试商用,“现在有几个城市的3G网络建设进度比我们预计得还好”。
  此前,联通旗下上市
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762)已安排了950亿元资金,计划用于3G投资、2G的完善以及技术网络等。常小兵强调,重点是WCDMA网络的建设。
  “我们必须加快建立一个基本完好的广域网络才敢对外投放业务,”常小兵称,“3G网络初始必须形成一定的规模,否则市场很难发展得好。”除此之外,增值业务平台和经营方案的准备、包括终端的准备也都在进行中。
  至于成本收回,常小兵认为,这不可能是一个短期过程,联通希望在规定的折旧期内——也许是五年到七年,也许是七年到十年,收回成本。
  在他看来,先行者可能有一定的时间优势,“但在3G这样一个新兴业务领域,最重要的一点是,谁能用服务粘住消费者,谁就能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和机会。”■

既往相关报道:
常小兵:联通与包括iPhone在内的终端都在接洽
常小兵出任新联通董事长
小灵通退市让路TD
联通盈利预增五成以上
中国3G前途未卜
花旗上调联通至“买入”评级
苹果开出中国首家零售店
苹果一个季度售出689万部iPhone
追赶iPhone 
视频:苹果开出中国首家零售店
苹果CEO乔布斯将休半年病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