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必亭:神华有意收购海外煤炭资源

2009年03月05日 08:46 来源于 caijing
着重供应中国沿海省市和东、北亚地区;集团有望在2012年前后实现整体上市
 

  
3月4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原董事长陈必亭透露,国际煤价暴跌,神华集团有意收购海外煤炭资源,供应中国沿海省市和东、北亚地区。 
  对于业界关心的集团整体上市问题,陈必亭则表示,“我们迟早会实现整体上市。” 
  他同时否认了神华集团与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合并的可能性。 
  陈必亭表示,去年年末以来,国际煤价出现暴跌,煤炭资源收购的时机到来,神华集团财务情况良好,也加紧了海外扩张的步伐。  
  他透露,神华集团海外收购目标主要是蒙古、印尼、澳大利亚以及南非等地的煤炭资源。其中,蒙古项目以焦煤为主,印尼等国家的煤炭,今后将主要供应中国沿海省市,并销往东、北亚地区。 
  神华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供应商,目前共有6大煤炭资产,包括西三局、蒙西煤焦化、乌海煤焦化、神新、神宝和神宁公司。此外,神华集团还拥有电力、铁路、港口、煤化工等核心资产。 
  陈必亭表示,神华集团整体上市将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主要原因是,目前集团一部分下属公司的管理水平、资产状况还没有完全达到整体上市的要求。因此,整体上市将以“成熟一个、注入一个”为原则,分三步完成集团资产的注入。 
  按照计划,上市公司将首先收购集团煤矿和电力资产,逐步完成对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的收购;然后,将收购中国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及煤化工等资产。 
  不过,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中国煤制油项目在2010年之前处于工业化示范期。因此,即使是最乐观的预期,神华集团的煤制油项目也要到2010年才能注入到上市公司。 
  陈必亭表示,神华集团原定的整体上市时间表是2012年,不过煤化工板块增加了整体上市的复杂性,有可能使得这一时间表推后。■ 

既往相关报道:
中国神华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三成
视频:神华CFO称神华整体上市按原节奏进行
中国神华董事长易人
神华董事长陈必亭去职
中国神华13亿元获澳一煤矿探矿许可
中国神华10月煤炭出口下降逾四成
中国神华出口下降明显
中国神华三季度盈利增四成
中国神华2.6亿美元获澳一煤矿探矿权
中国神华上半年利润增长逾四成
中国神华上半年煤炭产销量双增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