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药企老总聚谈新医改

2009年03月07日 19:49 来源于 caijing
黑龙江代表团为本省五家大型药企老总举办小型新闻发布会,谈基本药物制度利弊

黑龙江代表团为本省五家大型药企老总举办小型新闻发布会,谈基本药物制度利弊

    在医药企业看来,新医改方案中的核心内容之一——基本药物制度的每一个环节,都面临执行的难度。3月7日下午,五家大型黑龙江制药企业老总,举行了一次小型新闻发布会。黑龙江澳利达医药集团董事长周有财,特别提出了基本药物制度可能面临的问题。
    周有财说,基本药物制度的流程,是由国家制定基本药物目录,然后提交定点生产、统一配送,国家统一定价。据他了解,定点生产在基本药物目录推出后,暂时不会施行。这一制度可能在两三年后,待基本药物目录成熟后再实施。
    周有财认为,施行药品统一配送的主要目的,是解决药品流通环节中层层加价的问题。国家此次规定,药品配送只加收10%至15%的费用,医院不再加价。药品直接配送医院可避免医药代表、医生在采购药品中加价。
    但是,周有财认为,“统一配送的问题可能引起矛盾。实施方案会提出,要选择12至15家
公司配送。这从医药行业集中度来说是有意义的,但是谁能当配送商?这可能还要仔细研究。”
    最后,周有财质疑了基本药物制度中的政府定价环节。“过去是政府定价,现在改为政府指导价;价格定了以后,每个省还要通过挂网招标阳光采购的方式第二次定价。”周有财说,“我认为这块也有问题。我们从医药行业的角度,希望国家定价,通过成本调查的方式或者做一个定价模型,把价格定好定实,企业不再经受第二次价格的挑战。现在这样叫政府重复施政。在我看,定价就别招标,招标就别定价。”
    哈尔滨葵花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关彦斌认为,医改包含了四个方面:一是基本的医疗保险,国家想通过基本的医疗保险让全国老百姓病有所医;二是为基本医疗保险配套的基本药物目录,这个基本药物目录是为基本医疗保险服务的;三是医疗设施的覆盖;四是社会公共医疗资源的基本均等化。他表示,从短期看,他支持政府主导下的医疗改革;但从长期看,医改还要以市场为主导。
    他举例说,如果一个企业要解决职工吃饭问题,可以建一个食堂,也可以发饭补,让职工自由的选择饭馆。同样,对于老百姓的医疗,从长期看,应该进行
货币补贴,允许老百姓自由选择。这样才能提高效率,提高服务。■

既往相关报道:
医改方案引发热议
医改方案终出台,三年内将投入8500亿元
卫生部“五项重点”推医改
医改方案已报国务院
中国医疗谁主导?市场呼声更高
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卫生部十个专题调研“新医改”
人大代表呼吁由独立机构对医改方案进行“大修”
争议新医改方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