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百步亭集团将牵头重组六家民营船厂

2009年03月09日 14:23 来源于 caijing
重组完成后年产能将达600万吨,建议推行在建船舶抵押担保机制,成立融资担保公司,帮忙民营船企解决融资难问题

重组完成后年产能将达600万吨,建议推行在建船舶抵押担保机制,成立融资担保公司,帮忙民营船企解决融资难问题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周五对记者透露,百步亭集团正在牵头重组六家民营船厂,并将继续收购国内其他中小型船厂。
  茅永红透露,六家船厂中,除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下称宏冠船业)和山东百步亭船业有限公司(下称百步亭船业)外,还包括位于广东、浙江、广西和上海的四家船厂,规模从年产30万吨到200万吨不等,重组完成后,集团产能将达到600万吨,年产值600亿元。
  茅永红说,这六家船厂的重组计划始于两三个月之前,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重组后,船企将统一接单、设计,并采用总装造船模式,即“龙头”船厂只负责总装,将船体分段工程等按项目分包给其他专业船厂,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集群。
  他预测,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下半年船舶业可能会出现并购高潮。百步亭集团也将寻找机会,结合土地、岸线、地理资源等因素,收购国内其他中小型船厂。
  “抓紧整合就是想抱团取暖,既是渡危机,也是求发展。”茅永红说。
  受经济危机影响,船舶业风险至今尚未见底,实力相对较弱的民营船舶企业尤为困难。茅永红认为,目前国家有关政策偏向于国有大企业,民营船企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
  他建议,国家应大力推行在建船舶抵押担保机制,减低抵押担保手续费,简化申办手续;并可出资建立中小船企融资担保公司,支持实力较强的民营担保公司和银行合作,共同探讨控制风险的担保措施。
  据他介绍,韩国政府曾明确表示将中小船企列为重点扶持对象,2009年对中小船企的信贷担保规模将达到48万亿韩元,资金主要来自企业银行、地方信用担保财团、产业银行、信用担保基金和技术担保基金等。
  百步亭集团最早由房地产起步,是武汉当地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近年来进入船舶行业,分别于2006年收购了宏冠船业65%的股份,2007年全资收购山东荣城海达船厂并重组为百步亭船业。目前两家船厂年造船能力达200万吨,船舶板块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一半。■

既往相关报道:
中国计划限制新增造船能力
中船协警告造船业面临三大难
振兴船舶业将倚重金融信贷支持
张富生:中远集团积极寻找收购对象
吴有生:船舶工业振兴应与海洋经济相结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