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郑跃文:继续推动经济租赁房REITs

2009年03月12日 20:05 来源于 caijing
已募集20亿元资金,在全国寻找经济租赁房项目建立资产包,推动REITs的发行

已募集20亿元资金,在全国寻找经济租赁房项目建立资产包,推动REITs的发行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科瑞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跃文表示,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领锐资产)将继续推动经济租赁房REITs,资产包收购对象已从天津滨海新区扩大到全国。
  3月12日,郑跃文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领锐资产已募集了20亿元,将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适的经济租赁房项目建立资产包,推动REITs的发行。
  此前,领锐资产计划通过收购天津等地的成熟工业厂房,获取稳定的租金收入,并以REITs的方式在证券交易所上市。
  当时,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鼓励其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领锐资产参与的工业地产REITs试点正是其中的一部分。
  2007年9月3日,领锐资产发起人之一、中房集团原董事长孟晓苏,在“‘8·31’三周年论坛”上表示,领锐资产之所以选择工业地产概念,是因为该领域政策相对温和。天津正在开发滨海新区,有大批工业厂房待租。
  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领锐资产遇到了重重阻碍,不得不进行转型。有业内人士分析,受天津当地招商政策影响,很多工业地产处于低租金、零租金状况,这样的项目纳入资产包,自然会影响基金收益。
  郑跃文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表示,发行REITs需要稳定的物业收入作为投资者的保障,但是根据前期测算,目前工业地产的物业收入,很难达到发行REITS的标准,推进很慢。现在,领锐资产希望以经济租赁房建立资产包,获得物业收入。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郑跃文提交了一份《积极引入REITs基金,推动“经济租赁房”建设》的提案,以推动领锐资产看好的新方向,并要求“提供必要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
  不过,郑跃文认为,如果没有政府的优惠政策和相应的补贴,经济租赁房REITs资产包的形成也比较困难,发行REITs的收益可能不够。
  他坦承,到目前为止,领锐资产还没有进行相关物业收购或开发,其资产包内还是“空的”。
  领锐资产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8.5亿元,股东包括中弘集团、科瑞集团、北大科技实业等公司。
  REITs全称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属于不动产证券化的一种,即房地产企业将其旗下部分或全部商业物业资产打包上市,向投资者发行信托单位或股票,以物业资产的租金等收益为来源定期向投资者派发红利,并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或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的一种信托基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