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拟提高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待遇

2009年03月18日 13:52 来源于 caijing
《北京市无偿献血管理办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将建立固定献血员制度和稀有血型公民数据库
 

《北京市无偿献血管理办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将建立固定献血员制度和稀有血型公民数据库

  北京是全国疑难重症患者最集中的城市,血液则是最重要的医疗资源,因此临床血液供应保障至关重要。从3月15日到3月31日,《北京市无偿献血管理办法(草案)》(下称《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该办法注重了对血液供应量的保障,亦将提高无偿献血者的免费用血待遇,但血液安全仍存在待解的隐忧。

临床用血量逐年增加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下称法制办)有关人士说,北京的献血管理工作经历了有偿卖血、义务献血、计划指标献血等发展阶段。1998年10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此后,北京市自愿无偿献血比例由1998年的不足1%,提升到2006年的100%,无偿献血总量居于全国城市之首。目前,北京每年无偿献血的人次达到30多万,2007年共采集血液51.5万单位(每单位200毫升),其中街头无偿献血46万单位。
  与此同时,北京的临床用血量也在年年攀升。据统计,2008年的临床供血量比2007年增加22%,外地患者用血占总用血量的一大部分,这给血液供应带来了压力。
  北京市法制办表示,无偿献血还存在着血液偏型和季节性短缺等问题。例如,2009年2月中下旬,受气温下降影响,北京街头献血者减少,采血量最少的一天只有700单位,而平时每天约有1500单位,一些医院用血呈现紧张趋势。为此,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不得不发出紧急献血提示。
  而在2006年,北京市亦曾向社会发出求援公告,稀有的Rh阴性血库存量已低于警戒线,仅能保证急诊患者使用。因此,《草案》的出台势在必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