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姜建清:信贷投放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2009年03月21日 23:02 来源于 caijing
银行信贷质量对宏观经济变化的反应有滞后性,一般经过三至五年才能检验出贷款质量的高低

银行信贷质量对宏观经济变化的反应有滞后性,一般经过三至五年才能检验出贷款质量的高低

  “2009年信贷投放较为集中,如何把握好信贷投放的对象、调整好结构,任务非常艰巨,像今年这样的信贷投放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3月21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提醒,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严峻考验。
  姜建清说,受国际
金融市场变化和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未来一两年是中国银行业风险防控的重要关口。”
  去年11月实施适度宽松的
货币政策以来,月度新增贷款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今年1月和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分别为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已经超过全年目标5万亿元的一半,同比多增1.6万亿元。
  “一般当年投放的信贷,其资产质量当年很难察觉变化,要经过三至五年才能真正检验出贷款质量的高低。”姜建清说。
  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面临的考验还包括,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产品销售困难导致存货积压、亏损的风险,以及企业风险连环传导引起的系统性风险,姜建清指出。
  国际
金融危机也对中国银行业带来直接的风险控制的挑战。姜建清说,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外币债券投资的损失和潜在风险。”尽管中国银行业持有与危机直接相关的各类资产的总量有限,但是,现在这些产品的潜在风险仍可能随着危机的进一步发展而显露,同时,随着全球进入低利率时期,银行外币债券投资的市场风险控制也面临新的压力。
  “二是受危机的影响,一些金融机构自身运营的不确定性增加,中国金融机构面临着交易对手金融风险突变的考验。”姜建清说。
  此外,中国银行业还面临利率市场化的挑战。姜建清指出,这些年来,基准利率的调整使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名义利差缩小,将来利率肯定将进一步下行,所以,“银行的发展方式和盈利结构必须作重大调整。”■

既往相关报道:
工行今年前两月新增贷款3380亿元
姜建清:次债风波对全球经济影响尚未见底 
视频:刘明康:保增长和降低不良资产率并行不悖
专题:2009年货币信贷开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