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别分析】IMF改革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2009年04月01日 19:3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认购IMF债券有利于突破现有代表权的约束,直接提升中国在IMF中的话语权,但不能规避汇率风险
 

  G20伦敦峰会召开在即,不同国家对这次峰会的诉求也渐趋明朗。

  美国希望全球主要经济体能够协调救经济的步伐,意在防止有国家“搭便车”;欧洲希望讨论如何加强金融监管的问题,矛头直指这次危机的发源地美国;新兴市场经济体则主要希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改革方面取得进展,以提升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

  这次危机对经济影响之深、涉及面之广,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仅见。在各国处理危机的努力中,包括IMF在内的国际机构几乎被边缘化,与亚洲金融危机和其他一些地区性危机中到处可以看到IMF活跃的身影大相径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