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后三峡”时代】三峡移民身份概念性认定缺位

2009年04月23日 19:06 来源于 caijing
对不同人群和企业的界定和处置缺乏明确规定,激发矛盾,政府后扶政策落实受影响
 

  三峡工程建设将在今年全面竣工,移民迁建任务也已基本完成。然而,因为对三峡移民定义存在分歧,这一地区仍有许多人在为确定自己的移民身份而奔走。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下称葛洲坝)为三峡电站的反调节水库,由于葛洲坝移民主要是采取就近后靠方式安置,随着三峡工程的顺利建设,三峡大坝上游的葛洲坝移民,基本上都已纳入三峡移民范围并再次搬迁安置,已与三峡移民享受同样的后扶政策。

  但是,在葛洲坝和三峡大坝之间的湖北宜昌市夷陵区境内的20多公里路段的葛洲坝移民,却并没有纳入三峡移民管理。因为搬迁的时间早、补偿低,居住地周边基础设施不配套、移民生产生活困难等问题,这部分移民反映强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