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叶贞琴:中国粮食生产矛盾突出

2010年05月23日 09:22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后继续依靠“大肥、大水”增加粮食产量,既不现实、也不经济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 23日发自北京)“目前,中国农业的化肥施用总量相当于美国、印度的总和,而亩均施用量则是美国的3倍多。但是,中国农业的水利用率只有40%,仅相当于美国的一半。”

  2010年5月22日,在农业部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0年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上,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叶贞琴如此提出。中国今后继续依靠“大肥、大水”增加粮食产量,既不现实、也不经济。

  2004年以来,中国粮食连续6年增产,但叶贞琴指出,从长远看,中国粮食问题上有“三个走不通”,一是继续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增产的路子走不通,二是继续依靠单项技术突破增产也“走不通”;三是依靠化肥、农药等石化产品投入增产更“走不通”。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