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民调解法等法律草案将首次审议

2010年06月11日 20:46 来源于 财新网
6月22日至25日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人民调解法草案和预备役军官法修正案将首次提交审议,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草案、行政监察法修正案草案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长 11日发自北京)6月11日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委员长会议公布的议程决定,人民调解法草案和预备役军官法修正案等草案将于6月22日至25日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首次审议。

  人民调解法的立法准备工作,可以追溯到15年前。由于我国宪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对人民调解虽有明确规定,但仍“较为笼统、原则”,缺少对调解范围、调解程序、调解书效力等内容的明确规定,在实际工作中“可操作性较差”。 1995年,司法部根据八届全国人大和政协的提议,开始了人民调解工作立法的准备工作。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修法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