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药物可引发横纹肌溶解症

2010年09月06日 20:41 来源于 财新网
日常的横纹肌溶解症并不算罕见,通常由挤压、剧烈运动或某些药物所致
  【财新网】(见习记者 戴廉)南京“小龙虾致病事件”令横纹肌溶解症进入大众视野。目前官方检测尚未能揭示致病原因。

  有观点认为致病元凶是未知毒素。财新记者了解到,其实日常的横纹肌溶解症并不算罕见,通常由挤压、剧烈运动或某些药物所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月红对财新记者解释,从解剖学上来说,人体的肌肉主要分为三种: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其中心肌及骨骼肌是有横纹的,横纹肌溶解症通常是发生在和肢体运动相关的骨骼肌。所谓横纹肌溶解,主要由于挤压、运动、高热、药物、炎症等原因所致横纹肌破坏和崩解,导致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肌细胞内的成分进入细胞外液及血循环,引起内环境紊乱、急性肾衰竭等组织器官损害的临床综合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