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押运司机目击访民回家

2010年10月26日 19:0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路上,对一些“不听话”的访民需要两个人看着一个,吃饭睡觉上厕所都有人一直跟着你
  【财新网】(记者 张旭升)假期出行,休息时与司机瞎聊,聊及这几天被热议的安元鼎抓访民的事,司机孙师傅看了看周围,声调明显低了许多,与我聊起他所接触的送访民回家的事。

  因为车主的关系,孙师傅开的这辆大巴车能经常得到运送访民回家的活。通常情况,一车上的人数包括看管的有20人到50人不等,距离更是近到河北,远至广西云南。

  这些访民在当地政府来接之前,大多是由接济站管理的,当地政府来人之前,救济站要负责访民的食宿,但访民的人身自由是被控制的。至于食宿条件,有好点的地方,也有特别差的地方,当地政府来接人的时候要把食宿的费用和“管理费”交给接济站。这个费用是比较贵的,地方政府得到通知后,往往会很快赶来把访民接走,并且大多是飞机飞过来的。但送访民回家,就需要专门的包车来完成了。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