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基层医院挂号诊查费合并为诊疗费

2010年12月14日 19:26 来源于 财新网
具体收费标准全国平均数为10元左右,各地视当地基本药物制度、服务能力利用率、医务人员劳务成本、医保承受能力等因素制定

  【财新网】(记者 许菁)今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等费用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不再另行收费或变相收费。

  12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将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医保支付政策,并提出实行“一费制”。

  意见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费项目中,将现有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不再单设药事服务费。一般诊疗费的收费标准可在原来分项收费标准总和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并在不增加群众现有个人负担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医保支付比例。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