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刑法修正案(八)二审加重部分犯罪处罚

2010年12月21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加重了对危险驾驶罪,以及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处罚,同时增列食品安全监管渎职罪

  【财新网】(见习记者 周凯莉)12月20日开始二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对部分犯罪加重了处罚力度。

  今年8月首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新增危险驾驶罪、恶意欠薪罪和非法买卖人体器官罪等罪名。其中“危险驾驶罪”引起广泛关注,其中规定,“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或者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此次的二审草案再次修改,进一步加大了对醉驾、飙车等危险驾驶行为的惩罚力度。最新的修改是,醉酒驾驶机动车,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都将按照“危险驾驶”定罪,处以拘役,并处罚金。同时,如果有醉驾、飙车等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将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修法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