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政官员指慈善救助“找不到穷人”

2011年03月01日 21:49 来源于 财新网
缺乏有效的“穷人认定机制”,为了避免救助不需要帮助的人,只能将救助对象锁定低保人群。这使一部分人享有重复的救助,而一些处于低保边缘的群体则什么也享受不到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如何找出需要社会救助的人群?在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刘喜堂看来,这是社会救助工作最困难的事。

  在2011年3月1日“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2011年年会”有关“救助与福利战略分会”上,刘喜堂在梳理中国社会救助现状和问题时指出,社会救助包括城乡低保、教育、司法、住房等多方面内容,目前整个社会救助框架已经搭建起来,但制度本身仍需完善,很重要的一点,即是救助对象的准确性有待加强。

  他表示,目前很多救助对象针对的都是低保对象,因为“找不到谁是穷人”,缺乏有效的“穷人认定机制”,为了避免救助不需要帮助的人,只能将救助对象锁定低保人群。这使一部分人享有重复的救助,而一些处于低保边缘的群体则什么也享受不到。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