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京华时报:官员财产公示别停滞不前

2011年03月04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财产公示制度,是科学合理的政治制度,也是积极有效的治政行为。期待这“一步一步”,能向前走。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首次发布会上,发言人赵启正表示,官员财产公示需要“一步一步推动”,对于现行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规定,政协委员们希望能“更加完善和配套”。

  相对于财产公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只是第一步。而即使是第一步,也一迈出就会引来强烈关注。而且,这一小步的反腐败效用不可小视。若真能一步一步推动向前,官员财产公示的未来诚可期待。关注领导干部个人情况,实是关注他们手中的权力。领导干部兼有公务与公民双重身份特征,正如恩格斯所言:当个人隐私与重要公共利益发生联系时,“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私事,而是属于政治的一部分。”这决定了包括财产在内个人事项的透明,是选择从事公职的个人理应承担的义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