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最高法报告的几个看点

2011年03月11日 18:52 来源于 财新网
我的期盼是,以后记者要去旁听公开审理的案件,不会再以旁听证发完的借口被法院拒之门外

  【财新网】(记者 叶逗逗)最高法院的2011年两会工作报告新鲜出炉,作为一名法治记者,对这份报告不得不看一看。

  我看这份报告,主要看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内容是关注司法公开。报告提到了进一步加强司法公开、司法民主、司法监督的制度建设。

  2009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要求立案公开、庭审公开、执行公开、听证公开和文书公开。

  《规定》还称要建立有序开放、有效管理的旁听和报道庭审的规则,消除公众和媒体知情监督的障碍。法院网站设立专门的裁判文书公开栏目,不予上网公布的裁判文书以外,人民法院按照有关规定应当将审理各类案件公开宣告的裁判文书上网公布。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