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学者解读福岛核泄漏影响路径

2011年04月25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研究人员称,福岛核泄漏物质通过海洋通道抵达中国附近海域的时间大致需要5年至15年

  【财新网】(见习记者 崔筝)“3·11”日本大地震和海啸造成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后,北美、冰岛、中国等相继监测到环境辐射水平异常。中国学者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则对未来一段时间福岛核泄漏物质影响路径进行了情景预测。

  在4月25日出版的2011年第12期《科学通报》杂志上,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员及其同事发表论文称,核泄漏物质短期内对中国的影响主要通过大气通道,中长期则主要通过海洋通道。“从气流分布看,首先受影响的是北美,然后是欧洲,最后才传到中国和朝鲜半岛。早受影响(的话),浓度会高一些”。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